从“山寨”到超越
2014-11-0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井上达彦
出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1959年,日本的大和运输公司介入东京-大阪的长距离运输。此时其他公司已经占领了主要市场。大和运输尽管获得了顾客,利润却相当低。大和运输窥探最大竞争对手的运作发现,对手承接的小宗货物运输更多。很显然,如果大和运输也转向小宗货物运输,经营效益很可能会因此提高。但大和运输没有简单复制对手的高利润业务,其高层在美国出差时,看到了UPS公司的送货车,也因此找到了理想的参照学习样本。大和运输以UPS的运输业务为基础,结合吉野家的战略思想和日航的商品化手法,摸索推出了当代意义上的个人快递模式。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后,大和运输更名宅急便。

  在日本经济学家井上达彦看来,初创期企业通过模仿,不会丢掉独特性和创造性,甚至只有通过模仿,才可能走向革新。他提出创造性模仿的观点,这种模仿包括两种形式:从优秀的样本获得灵感,得到独特构思的模仿和将恶劣样本当做反面教材,引发创新。

  大和运输选择运输业外的企业作为学习对象,说明模仿完全可能超越既定的行业界限。

  井上达彦在其所著《模仿的技术:企业如何从“山寨”到创新》一书中,给出了从模仿启动革新的操作思路:首先需要确定定位(竞争定位、顾客定位)、价值、活动(关键活动、成长引擎、收益引擎)、资源(关键经营资源、渠道、与顾客的关系、合作经营)四个要素,然后按照五个阶段,从模仿切入。第一步,分析本公司现状,找出自身的强项和弱点,洞察威胁和机会;第二步,找出参照样本;第三步,绘制蓝图,修补样本模仿所内生的不足,通过具体业务的创新解决问题;第四步,就目标与现状差距进行逆向推算,一步步接近目标;第五步,实行变革。

  不同形式的模仿,要选取不同的学习模仿样本。首先是单纯模仿。书作者介绍了瑞安航空模仿西南航空的案例,分析指出单纯模仿必须注重样本与学习者具有较多的基础共同性。第二类是反面案例,最典型的例子是格莱珉银行通过颠覆已有的商业银行系统,创造出新的金融系统。第三种是横向展开,即从公司内部寻找模仿对象。第四种是自我否定,即选择公司内部的反面案例,找出其缺陷,进行反向提升。

  井上达彦指出,企业模仿的目的大致可以分为,应对竞争的模仿以及引发革新的模仿。应对竞争的模仿又包括迅速跟随、后来居上、同质化三种战略类型,这其实都可归为防御性的竞争策略,以避免被竞争对手淘汰出局。为了引发革新的模仿,需要具备前瞻意识,掌握对手应该模仿的部分,积累经验,再推出样本企业很难反向学习模仿的异质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讲,苹果公司推出iPhone和iPad,都采用了先部分模仿对手,然后借助对手短期内很难学习模仿的异质内容,突然发力并占领市场的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金融危机的另一侧面 2014-11-04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户口利益链此消彼长 农民“进城不落户” 2014-11-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