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的另一侧面
2014-11-04    作者:徐蔚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格雷戈里·祖克曼是《华尔街日报》资深专栏作家。他曾在该报任记者12年,是撰写对冲基金、投资等方面的文章的好手。他经常出席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节目,对复杂的交易技术及金融市场进行探讨和分析。因报道“世通倒闭”及“美国对冲基金公司巨头不凋花顾问公司亏损”事件,两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拉尔德·勒伯奖。他还获得过纽约出版俱乐部新闻奖等其他诸多奖项。如今,他的一部《页岩革命》,又为我们另类而又精彩地描写出金融危机的另一侧面。

  本书讲述的是,几位被视为极度投机和疯狂的企业家,如何靠着近乎偏执的创业精神和技术创新,为美国在页岩油气开采方面带来革命性变化。页岩开采技术在美国能够率先商业化,依靠的是几个中小石油公司的企业主,他们在美国属于能源“个体户”,他们抵抗住了股东压力,几乎把整个公司的利润都压上,在濒临绝境之时迎来曙光。来听听他们的故事:从坚硬的页岩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听起来像做梦。但这几个执拗的美国能源“个体户”做到了,他们通过水力压裂致密岩石的方法,发动了一场新能源革命。短短几年时间里,他们解决了美国依赖进口能源的问题,也引发了有关全球环保的新争论,当然,他们更赚到了巨额的财富。他们不是完人,贪婪且自负,但他们同时带来了20年来最大的能源变革。他们使六年前还在担心石油依赖的美国,六年后却即将成为下一个中东,一切都源于页岩气这场革命。

  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大国崛起》、《华尔街》、《货币》的总导演李成才看完这本书后说,祖克曼是讲故事的好手,把一场枯燥的、静悄悄的能源革命生动展现在我们面前,仿佛是一幅画卷,富有气息又栩栩如生,相信中国读者也能从中获益良多。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引爆趋势》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则直言这本书简直棒极了!是后金融危机时代最棒的作品!《纽约时报》对此书的评论是:格雷戈里·祖克曼绝对是一位一流的作者,他能用最通俗的语言把最复杂的问题讲得一清二楚。《页岩革命》读起来感觉太棒了。

  读完此书,依然能感觉到能源企业家们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著和他们之间激烈的竞争跃然眼前。他们的竞争战场在北达科他州贫瘠的土地上,在宾夕法尼亚州连绵的群山里,在得克萨斯州皮卡车穿梭的运输线上,更在华尔街紧张万分的董事局的办公室里。同时,他们也把这场能源革命带给了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每一位读者。

  掩面之余,在想:经济类、金融类记者究竟该怎么当?怎么写?是总是跟在会议文件、会议精神背后写人云亦云的评论、发出比官方还要官方的声音、写出和大通讯社如出一辙的文字?还是做一个真正的系世界经济局势于一心的人,对世界金融了然一心的人?至少,你对自己写的东西要真正懂那么一点儿吧!

  这场页岩革命改变了参与者的命运,也改变了经济、环境以及地缘政治的历史进程。而这本《页岩革命》,希望能给每一位读者以思考,尤其是给报道经济、金融的记者编辑们以思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金融危机的另一侧面 2014-11-04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户口利益链此消彼长 农民“进城不落户” 2014-11-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