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革命》:另类而又精彩地描写
2014-11-0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我很荣幸在此问候《页岩革命》中文版的读者们。本书讨论的内容对中国有很多直接以及重要的影响。

    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出现又一个高峰,美国已经在经济、环境以及地缘政治方面发生了许多显著的变化。有理由相信中国也可以经历一场能源革命。越来越多的专家奔赴中国,希望能帮助中国从页岩和其他岩石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如果中国可以从其大量的页岩和其他岩石中开采出石油和天然气,那么中国将得到非常大的利益:用页岩气替代部分煤炭,有助于缓解中国目前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多利用国内自产的能源,可以减少对外国资源的依赖。

    世界上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中国能够借鉴美国目前的经验在这方面取得进一步的突破。中国温室气体的排放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并且按照每年8%的速度在增长。到2020年,中国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估计会达到美国的四倍。要真正控制全球变暖的趋势,中国得把能源的重心从煤炭转到天然气上,而要做到这一点,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国对其丰富的页岩资源进行开采。

    目前来看,尽管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含有石油和天然气的页岩进行了开采,但进展还是比较缓慢。中国页岩的开采难度比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要大,而且中国也还没有输送管道以及其他相关基础设施。但是中国页岩气储量世界第一,石油储量世界第三。在中国研究过的人士说,中国在今后五到十年内,会在页岩气开采方面有巨大的进展。

    参与过美国早期页岩气开采的林德尔·布里奇斯是美国资深地质学家,他经营一家名为“纯净地球资源”的顾问公司。他曾经来到中国,教授“水力压裂页岩法”。他说,中国至少在十年之后才可能有“非常大量的生产”。这个速度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可能太慢了,不过布里奇斯说,美国的那些“个体户”们也是花了很多年时间才成功的。

    “我干这个已经27年了,这东西不是你花几星期就能学会的。没有什么特效药,必须埋头苦干。”他说,“我觉得中国最终能行的,但是有些过程会比中国人想象的要久一些。”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物理教授理查德·穆勒说:“我觉得中国目前的症结是:他们大多数人认为,可以用类推的方法钻探,而不是从零开始根据最基本的原则运作。不过,我还是保持乐观的态度。”

    《页岩革命》讲述了几位执著的“个体户”如何运用他们离奇的想象力打破所有壁垒,在美国找到了数量惊人的石油和天然气。具有创造力而且坚忍不拔的中国人也在努力地寻找这些资源。如果他们成功了,中国会获益,全世界也会获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把握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2014-11-03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农村赌博组织催生灰色利益链 2014-11-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