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得发挥魅力的力量吗?
2014-10-23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魅力是一种个性特质和技能。有魅力的人会使与之谋面的其他人如沐春风。毫无疑问,具有和提升魅力,将大大改善为人处世的环境,更可能赢得他人的支持,应试者将有更大几率赢得职位,商务谈判更容易达成,至于推进彼此合作的项目也有更大希望成功。

    魅力如此重要,人们却常常对此形成误解。一是认定魅力是一种天生特质。二是将魅力的形成及魅力指数的高低,取决于容貌、身材、衣着,在一些语境中,魅力似乎被说成是外在物件赋予人的“添头”。三是将魅力定义为很难把握与提升,归于艺术性和极强主观性的特质。

    科学研究以及大量案例均可证明,一些人的确天生具有魅力,但魅力不是某种特定的、神秘的基因成分,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那是大多数人自觉不自觉地运用一些具体技能的结果。魅力可以习得。全美最为知名的企业管理咨询专家、演讲家和畅销书作家博恩·崔西所著的《魅力的力量》近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引进出版。在这本书中,书作者向人们分析了魅力的表现方式,对人们如何把握、分析、训练进而提升魅力提出了系统建议。

    魅力的作用发挥,应归结为人的思考和行为基本特征。博恩·崔西在本书的第四章指出,人都有强烈的情感,会感情用事,然后从逻辑层面为自己开脱;人们还会因为情感状况而看待他人行为。人渴求自我价值,因而魅力的秘密就在于让他人感受到自我价值。书中建议指出,接受、欣赏、认可、赞扬、关注可以有效提高魅力指数,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五种要素应通过自然流露而非刻意表现。

    无论是一般的社交场合,还是在商业环境,倾听以及通过提问来达成倾听,都是改善关系、建立联系,并因此提高倾听者魅力的重要方式。博恩·崔西指出,有效倾听首先需要专注地听,如果一边倾听一边关注其他问题或人物,只能适得其反;其次,要在回应前稍作停顿,既表现出对对方的尊重,也为自己的回应留出思考的空间;第三,永远不要对他人的本意想当然,要以恰当的方式概括对方的表述,以避免彼此的误解;第四,给予友善的反馈。书中第八章也提到,改善提高倾听水平,需要一个较长过程,人们不要过多纠结于此,也不应追求短时间内能够做到让自己的表达方式令人焕然一新。

    实际上,很多人完全熟悉倾听、关注、认可等沟通法则,对此也颇为轻视。在许多情况下,倾听的效果似乎并不是那么明显。这是因为倾听变成了“假听”,特别是流露出呆滞、空洞的目光——我们在许多会议场合,就能从不少与会者的目光中发现这些特点,这无异于告诉讲话者,自己对其所说根本不感兴趣。有关倾听的训练应当避免这一点。

    人际交流除了听,还得懂得如何说。博恩·崔西建议,要提高魅力指数,就应懂得控制语速。语速过快,常常会导致信息传播的不完善,更严重的是会流露出讲话人的自我中心思维,招致对方的反感。相对应的是,放缓语速,可以留给彼此考虑的时间,促成交谈甚欢的效果。

    博恩·崔西在书中还就增强沟通、提高魅力的练习方式(包括口头语言、身体语言练习),沟通中审慎控制“好为人师”为人提供建议的欲望,做好事前准备,有效化解争论等提出了具有实用性的多项建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