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WAP带领手机进入互联网时代
2014-10-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G出现以后,业内人士已经在考虑如何通过手机来接入互联网的问题了。GPRS(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为手机上网创造了基础条件。GPRS是一种基于GSM系统的无线分组交换技术,提供端到端的无线数据通信。

  尽管GPRS为手机提供了数据通道,但是在当时的条件下,要实现手机上网还是很困难的。与个人电脑相比,当时手机的CPU主频和计算能力都很低,存储容量小,显示屏小,输入方式简单。而且,与固定网络相比,当时的无线网络在带宽和网络稳定性、可靠性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于是,业界商定,需要制定一个专门适用于移动终端和移动网络的互联网协议,这就是WAP,即无线应用协议。WAP是一项全球性的网络通信协议,是早期移动互联网的一个通行的标准,其目标是将互联网的服务引入到移动电话等无线终端之中,WAP被定义为移动互联网的专用平台。

  为了适应当时的移动网络和移动终端的技术状况,WAP确实是精心设计的。例如,使用经过高度压缩的二进制格式传输,定义了新的网络标记语言WML,并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增加了一个网关, 这样就可以把互联网HTML语言的信息转换成用WML语言表达的信息,显示在移动电话的显示屏上。设计的思路是尽量少占用移动设备资源,将服务和应用都放在服务器端进行处理。WAP只要求移动电话和WAP代理服务器的支持,而不要求对已有的移动通信网络协议做任何的改动,因而可以广泛地应用于GSM和CDMA等各种网络。

  正是WAP的出现,开创了移动互联网的先河。

  有了WAP,人们利用手机就可以享受各种原来只能在桌面互联网才有的服务,如游戏、音乐、阅读、动漫等等。WAP还带来了彩信,使得手机除了发短信以外,还能发照片。

  WAP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次大发展。中国移动在2000年12月正式推出了移动数据业务品牌“移动梦网”,提供各种移动数据应用服务,用户可以通过WAP上网浏览各种信息,也可以通过短信定制各种服务。

  众多网站和报纸杂志都专门开设了WAP版,用户通过WAP上网,培养了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习惯。

  手机音乐是WAP的重要应用,而彩铃又是手机音乐中的亮点。2004年以后,彩铃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彩铃给人们带来了欢乐,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爱好设置手机的接听铃声。彩铃的内容丰富,有音乐、有歌曲,还有笑话、相声段子,也有人自己编一段话作为彩铃,每一段彩铃都能充分体现出手机持有者的个性。没想到铃声也能成为沟通的新手段。2006年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上,孙悦唱了《彩铃声声贺新春》,2007年北京电视台的春晚上,李伟建和武宾表演了相声《彩铃声声》,当时彩铃之热可见一斑。


1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