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与评介
2014-10-22    作者:张世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李义平先生的《经济学百年》第三版正式出版了。作为一部具有学术特质的图书,能出版到第三版,在当今学术著作泛滥的年代是罕见的。同时也足以说明这是一本经过市场检验、真正适合读者需求的好书。该书出第一版的时候,我曾经应邀做过评价。现在再读第三版,发现除了这几个基本特点以外,还有一些更具现实意义的特征——

  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与评介

  《经济学百年》有着作者对过去经济学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智慧和观点独特的视角。对于一个历史上是自然经济、集权的社会,又搞了几十年计划经济,不可能产生现代经济学,而又必须脱胎换骨、步入市场经济,准确地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和社会,学习在现代市场经济的实践过程中产生和发展的现代经济学,其意义无论如何估计都不会过分。一旦选择了市场经济,我们更需要经济学,在历史上,这是我们的短边。但是,学习什么样的经济学内容,却需要我们去有针对性地选择。

  我们是后发展国家,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具有后发优势,而且在经济理论的学习方面同样具有后发优势。先期发展的市场经济国家其发展过程有最初的探索、有波澜壮阔的发展,有顺利、有曲折、有成功、有失败、有经验、有教训。作为记录、反映、归纳、总结、前瞻的现代经济学理论虽抽象却栩栩如生,虽具理论特质却彰显着实践的精髓。先期发展的经济实践基础上诞生和发展的现代经济学,象数理化等自然科学的成就一样,是人类共同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光照人类的。学习经济理论的演变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走向——市场经济不仅有特殊性,而且有共同性。学习在自然经济基础上不可能产生的,对于我们又十分重要的现代经济学,无异于免费午餐。面对着发展中的经验、特别是教训,我们更应当充分认识到学习经济学的迫切和重要。基于此,李义平先生把从斯密以来二百多年的经济学内容沙里淘金,从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启迪作用的角度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和中肯的评介。

  揭示市场经济运行和发展的一般规律

  《经济学百年》从市场经济出发进行的选择和评介,揭示了经济运行和发展的一般规律。

  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人们遵循了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包括人们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在不知不觉中的遵循,经济就健康发展,人与自然就和谐相处,其经济福利、社会福利和自然界赋予的福利之和就会最大。而任何有意无意地对规律的不敬和违背,都会毫无例外、或迟或早地遭到规律的惩罚,并最终由人民群众承受惩罚的后果。人们在心灵深处对规律必须有最高的敬畏,在实践中必须有规律意识和自觉地遵循。

  经济学的研究告诉人们,在市场经经济体制下更容易遵循经济规律,原因在于分散的个体谁也不能左右市场,而是只能顺应市场,这就在冥冥中遵循了经济规律。前提是把政府职能限制在最小、从而最好的范围内。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必须靠制度。靠着制度的制约和平静而自然的心态最容易遵循规律,没有制度制约的亢奋和头脑发热,最容易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

  企业和个人也必须从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基本要求出发去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简单地说,这些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法则可以概括为:⑴只有在社会承认你的产品和服务的时候,生产者才能实现价值和盈利。⑵你必须发挥你的比较优势,在社会、组织、市场中寻找到你的最佳位置,但你不能故步自封,陶醉于低层次的比较优势,而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⑶你必须有核心竞争力。工业文明的基因是精细化,如果没有市场需求,没有核心技术,仅仅有资本是支撑不了一个产业和一个企业的。⑷你必须遵循投入和产出的定律,如果不能盈利,而是一直亏损,那将难以为继。⑸你必须了解大势、认识大势、把握大势、顺应大势。经济学是理解人生的艺术,除了上述谈到的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之外,经济学还探讨了婚姻、家庭、歧视、犯罪等等,经济学的学习,可以使我们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

  具有教科书的经典特质

  记得萨缪尔森说过,那些具有对策和咨文性质的研究报告和论文就让我的同行经济学家去写吧,只要教科书是我写的就足够了。萨缪尔森作为经济学泰斗,影响最大的当然不是他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家的那部《经济分析基础》,而是一再修订了十六版的《经济学》教科书。这本书翻译传播了几十个国家。在他之前真正有影响的教科书,一本是约翰·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一本是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这三本教科书分别统治了经济学半个多世纪,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这次出版的《经济学百年》第三版,本身就出版了两个版本:一个是偏学术的版本;一个是作为教材的版本。这更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本书所具有的教科书性质。当然,《经济学百年》作为研究性质的系统介绍西方经济学理论源流的专业书籍,还难以达到上述这些教科书的影响力,但也是具备教科书特质的。至于是不是经典,那需要时间检验,并经过历史沉淀才能确立。

  我最后要指出的是,读一读《经济学百年》这样带有教科书性质的具有真知灼见的书,确实有助于我们塑造更加理性的思维方式和符合经济规律的行为方式。我们必须改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习惯,塑造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学习现代经济学理论的形成过程,可以帮助人们理解市场经济,转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经济学百年》第三版选择和评介了百年来经济学的经典,涵盖了经济学的各个方面,相信对理解市场经济体制、理解经济趋势、理解和把握经济规律、经济政策,塑造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有所助益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评《故事解读异想经济学》
· 外资行经济学家重提降准预期
· 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