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资本论》
2014-10-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     者:托马斯·皮凯蒂

  出 版 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分析,旨在证明近几十年来,不平等现象已经扩大,很快会变得更加严重。
    他认为,我们正在倒退回“承袭制资本主义”的年代。在这样的制度下,经济的制高点不仅由财富决定,还由继承的财富决定,因而出身要比后天的努力和才能更重要。
    皮凯蒂指出,最富有的那批人不是因为劳动创造了财富,只是因为他们本来就富有。一句话:人生而不平等。由于资本回报率倾向于高于经济增长率,贫富不均是资本主义固有的东西,所以要彻底铲除经济中的这种不平等现象,就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对富人征收累进税来保护民主社会。

  作者简介:
    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主任,主要研究财富与收入不平等。
    1971年生于法国上塞纳省,18岁进入法国高师,学习数学和经济学。22岁以一篇关于财富重新分配的论文,获得博士学位。
    1993~1995年,在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院任副教授。
    1995年,加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
    2000年,在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担任研究主任。
    2002年,荣获法国最佳青年经济学家。
    2006年,联合创立了巴黎经济学院,并担任第一任院长。后在法国总统竞选中,担任社会党候选人塞格琳?罗雅尔(Ségolène Royal)的经济学顾问。
    2007年至今,在巴黎经济学院执教。
    2013年,荣获两年一次的Yrj· Jahnsson奖,该奖项颁发给45岁以下、对经济学研究作出突出贡献的欧洲经济学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评《21世纪资本论》
· 评《21世纪资本论》
· 《21世纪资本论》:一部人类财富历史
· 《21世纪资本论》观点引发论争
· 《21世纪资本论》中文版将出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