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作者:胡艳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收盘报93.89美元,总市值达2314亿美元,阿里成中国最大互联网上市公司,也成为美国甚至全球资本市场史上规模最大的科技股IPO项目。

  马云是这个时代的传奇,但他并不是神话。上天在宠爱他之前,先是跟他开了几个小玩笑,一是他的身高和长相非常“谦虚”,二是他的考学及创业经历非常“励志”,三是第一次赴美融资被30位VC同时拒绝的经历颇有些“传奇”色彩。在而后阿里巴巴风生水起的过程中,仍然有很多的争议与批评与马云如影随形,但不管多少曲折、多少委屈,最终都成就了今天笑傲江湖开启阿里时代的马云。

  回顾马云的创业成长路径,其中充满了艰辛,他犯过的错误不比别人少,却取得了他人难以企及的成绩。原因何在?

  《穿布鞋的马云》从马云1992年第一次创业成立海博翻译社起笔,历数决定阿里巴巴生死的27个节点,其中既有马云由于缺乏创业经验犯下的错误,也有马云在事业风生水起时因盲目自负而付出的代价,以及马云一次次在关键时间节点,带领阿里团队创下互联网奇迹的成功经历。沿着该书的时间节点顺序,马云一步步布局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战略规划渐渐清晰,同时马云的优缺点也浮出水面。

  笔者认为,“穿布鞋”的马云是一个胸怀天下又目空一切的时代“搅局者”。

  说马云胸怀天下,是因为他要率领阿里团队建立的绝非仅仅是B2B、C2C以及B2C的商业模式,而是互联网上新的生态系统。为了构建这个生态环境,他建立起了商家、客户的网上信用体系,不断促进商业信息的透明化、公开化,教会消费者明辨真伪,提升维权意识,甚至剑指国有银行体系,瓦解松动了银行业乱收费的积弊。他看不惯什么就要改变什么,而这种改变绝不从抱怨开始,而是以行动为引,一点一点润物无声。

  说马云藐视一切是因为他经常口出“狂言”。其实,马云藐视的并不是投资者,而是单纯的金钱。对于马云而言,资金并不等值,而且还有好坏之分,一个没有长远眼光的投资者强势介入,对于阿里而言绝非好事。

  关于阿里,我们还有几个隐忧:一个是阿里与腾讯频频交火,在移动互联领域的电子商务之战,最终将是一家独大,还是双峰并立?二是阿里布局的生态系统,延伸过长的产业链条是否会分散阿里的注意力?另一个话题现在谈及虽然还为时过早,但有雄心要横跨三个世纪的阿里公司却终将面对,当创业者一代创新乏力之时,新一代的接班人是否挑得起这个问鼎世界互联网巅峰企业的大梁?

  结果无论如何,马云及阿里在改变自己的同时,已然改变了世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评《穿布鞋的马云》
· 马云:来自“草根”的新首富
· 马云家族拥1500亿元问鼎2014胡润百富榜首富
· 马云李连杰玩普洱茶:秋月禅心收藏价值不明显
· 《2014胡润百富榜》发布马云家族成中国大陆新首富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