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斯菲尔德教你如何脱颖而出
2014-09-24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必将因为他著名的“已知与未知”论载入史册。这位曾两度出任美国政府国防部长的美国新保守派领军人物,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一次记者会上,发表了一段在当时被认为是绕口令的话,“据我们所知,有‘已知的已知’,有些事,我们知道我们知道;我们也知道,有‘已知的未知’,也就是说,有些事,我们现在知道我们不知道。但是,同样存在‘未知的未知’——有些事,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但很快,就有许多学者洞察到这番话带有的哲理,甚至评价认为这是当代美国政治人物对人的认识、理性、能力局限的最清晰表述。

    拉姆斯菲尔德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权力最大的国防部长(小布什政府任内),是他而非小布什总统指挥了第二次伊战。第一任国防部长任期时的助手迪克·切尼,是小布什政府的副总统,也是拉氏密友。小布什内阁中的两任国务卿鲍威尔和赖斯,都远没有拉氏光芒万丈,至于内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与拉氏拥有共同的意识形态观念。

    当然,拉氏的权力和影响力,绝不是仅仅来源于他的资历。他意志坚强,性格倔强,固执笃行自己想要推行的政策路线,即便事实证明他的选择出错,他也不会轻易认错。这种气魄与性格在当代美国乃至世界政坛,在议会选举政治年代,并不多见,简言之,他有着天生成为领导者、受人追随的魅力,这是其一。而拉氏在强势背后,还有着高明的手腕,深谙人性,是不折不扣的管理大师。拉氏1974年应替代尼克松出任总统的福特所邀,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在一次无意间提到他收集的一条管理政府的“规则”后,福特总统干脆要求他将如何管理政府、团队及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引言”都列出来。这就是“拉姆斯菲尔德规则”的来由,福特总统将之印发给内阁的每个资深成员。

    我们看到的这本《拉姆斯菲尔德规则》,是拉氏2006年卸任美国国防部长并度过了几年退休生活,结合其几十年从政经验,对1974年版“拉姆斯菲尔德规则”进行详细点评,并添加大量案例说明的新作。这本书提及的案例,部分为拉氏从政生涯的亲历事件,也有他对这些年美国政坛重要事件的述评,是读者了解拉氏个人思想、美国新保守派人物意识观念不可错过的一本书,也有助于人们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小布什政府任内的美国政治。

    《拉姆斯菲尔德规则》更是一本实用作品,深谙并善于把握人性的拉氏用一个个鲜活案例,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如何适应,面临复杂困难局面的不同层级管理者如何解决问题提出了翔实建议。拉氏本人出身平民,年轻时打过散工,还当过建筑工人、清洁工和地毯专洁员,这样的个人出身、发展低起点也没能阻遏他在政界和商界脱颖而出。在书中,拉氏向那些与他个人有着同样低起点的年轻人提出建议,首先,要懂得学习,拉氏以他自己与迪克·切尼为例指出,要通过多干多想来弥补经验不足,要敢于承担更多责任、更高要求,唯此才能加快成长。初入职场“不要太关注薪水、头衔、工作地点或办公室外的风景好不好”,如果工作出色,这些迟早都会如你所愿。其次,执行上级决定,要确保结果是他想要的,但一件事如果不需要上级亲自定夺,就要及时全权负责。第三,如果搞砸了,要及时报告,并迅速纠正错误。第四,如果对领导的要求心存疑虑,自己又作了最大努力,但意见仍未被采纳,就要全力支持,实在无法勉强自己支持,就赶紧辞职。拉氏强调,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不要一边执行命令,一边心存异议或向外人抱怨。

    在谈及开会的技巧时,拉氏提醒人们要首先是否真有开会的必要。在他看来,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不应追求团队、组织内部形成一致同意的局面,要鼓励同事和下属提出反对意见,当然,“绝对不要雇用你无法开除的人”。

    拉氏在书中再一次的强调了对于未知保持敬畏的重要性。他以美国二战后每个10年开始时的战略计划与结束时的战略形势进行了对比,指出无论是领导者还是身处底层、基层的年轻人,都要形成战略思维,都要承认自己认知的局限性,要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保持敬畏,不说过头话,不做过头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