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创业第一步
2014-09-17    作者:涂颖 张倩雯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常说万事开头难,年轻人创业经常会由于经验不足、资金有限、项目判断失误、市场没有开拓等原因失败,就四川成都市创业状况看来,度过存活期的企业比例只有5.13%,这样严峻的数字让许多初次创业的年轻人望而却步。《一开始创业就做对》的作者张兵慢镜头展现87家小微企业孵化实例,将大量创业者的案例分享、分析,通过创业者的经历,探讨在当前经济状态和市场环境下,创业型企业如何迅速成活,规避创业风险,实现用最少的资源撬动最大利润的方法。

    本书是集多年创业体验和小微企业跟踪、咨询素材为一体的创业指导书,书中涉及87家小微企业创业实例,从项目筛选到团队建设,从销售渠道到人力管控,从政府资金到VC融资,以颠覆性的创新思维,一步步分解到创业流程。从发心起愿,到筹备策划,到执行操作,作者用细致的讲解说明,创业必须要从第一步就做对,从一开始就规划好企业战略,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拥有更多的机会。

    每个创业者都是一个梦想家,为了让梦想不成为空想,我们选择了创业这条路。但这条路并不好走,资金、团队、项目、市场……每一个环节,都可能让心血付之一炬。因为经历过,所以我们知道,有些误区、陷阱,现在看来换个思路、方法其实完全可以避免。只有了解了别人的经验,才能少走弯路。本书作为阐释从大学时代的创新思维到大数据时代的精益创业的权威指导书,是一本实操性很强的教科书,透视小微企业的创业案例,针对准备创业或正在创业的人群,冷静客观地列举出创业者动手大干之前深入思考的八大问题,让创业者的成功率从5.13%飙升到85.13%。

    张兵先生从初期准备、项目选择、创业资金、财务制度、组织架构、管理策略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创业的流程,用生动案例解析创业初期的工作对于整个创业过程的重要作用,以及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避免的弯路。

    在大数据时代,必须抓住创业“云思维”,云思维就是“我让谁或者用什么样的资源去解决这个问题”,学会利用云思维,创业就会水到渠成。比如创业初期,没钱、没经验、没技术,可以运用逆向思维来考虑创业,先有销售,再做产品,最后铺摊子,不管做哪个行业,选择风险最低的模式;企业创业时一定要制定自己的战略发展目标,创业的志向一定要远大,但是切入点则相反,要小一些,因为这样才更可控,才能避免风险和空谈,把事情踏踏实实地做下去;为了赚钱,要放出狠招打组合拳,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把握住新媒体营销,利用好微信和微博,抓住新媒体传播快速、覆盖面广的优势,扩大产品影响力,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人力资源的高效整合与内部员工的激励机制对于一个企业至关重要,员工就是企业本身的客户,照顾好内部客户,才能照顾好外部客户;无论企业大小,财务管理一定要明朗,精细的财务报表是企业前进的指南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小米的市场"风暴效应"为什么能持久? 2014-09-16
· 【财智】数据冷VS心态暖 "结构牛"继续跑 2014-09-16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