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梦可以这样实现
2014-09-17    作者:古滕客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生活中,很多人都想去创业。可现实往往很残酷,不是经验不足、资金有限,就是项目判断失误、市场没有拓展开。创业真的就那么难吗?创业导师专家张兵在《一开始创业就做对》一书中告诉人们,创业没有快捷方式,却有方法可循。

    只有了解别人的经验,才能少走弯路;只有充足的准备,才能有更多的机会。书中写到,创业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这一系列问题最终都能归纳到五个部分:项目筛选、团队组建、员工激活、资金筹备以及市场营销。作者使用大量创业者的案例,探讨在当前经济状态和市场环境下,创业型企业如何迅速成活,实现用最少的资源,撬动最大利润的方法。同时,让创业者明白,创业的首要任务不是实现梦想,而是活下去。所以,创业的志向要远大,但切入点一定要小,因为这样才更可控,才能避免风险和空谈,把事情踏踏实实地做下去。

    大部分敢于创业的人都是有野心的,即便是被迫创业的也不例外,但是在进入创业的过程中,很多人的头会被压低。就像作者书中说的,之所以很多创业者不敢去考虑垄断市场这样的事情,最常见的一个原因是不敢舍弃。越是竞争激烈的行业,我们就越要学着出奇制胜。可能会有人说,我不是不愿意舍,而是自己确实实力不够,心有余而力不足。而这就是影响我们建立战略雄心的第二个原因——思维被局限了。所以,创业想成功,得有不安于现状的天性和骨子里对金钱的渴望。

    如何激励团队成员呢?作者分析到,首先要明确角色,团队的角色分工除了体现在技能上的互补之外,也体现在对团队的促进作用上。其次要区别优势,其核心就是让团队每个成员意识到自己真正的特长和角色,当对方认可这种认知的时候,相互之间就会呈现配合协作的状态,而不是竞争,团队就会变得更和谐。最后是鼓励沟通,事实上对于团队来说,善于沟通永远是激励的最好方法,而且这种沟通,应该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机制。此外,还有几个比较有效的方法:低工资,高提成;“小恩小惠”不嫌多;实施人性化管理;让全体人员集体做梦。

    作者归纳了具有启发意义的实战经验。比如,真正的公平不是对每个客户都一视同仁,而是应有所区别。真正的品牌运作一定是不同定位产品的“抱团作战”,高质高价,低质低价,高质打品牌,低质打市场,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眼下的生存和未来的发展。再比如,传单要想有效果,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短时间的出现远远不够,我们必须长时间、固定地出现在他的生活当中,对方才能记住你,进而选择尝试消费。而对于投资人,作者给出的意见是,投资方就是选鞋子,是不是好看、是不是名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适合自己。

    作者还提出了新的营销思维。比如靠微信、微博营销的“微营销”,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营销手段之一,尤其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他们完全可以扬长避短,彻底扔掉压力沉重的传统营销渠道,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微营销”上。因为“微营销”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成本低,效率高,依靠口碑营销,可持续,而且互动性很强。想做好微营销,抓住“新、奇、趣”,只要掌握这三个原则,微信、微博被关注的机会就会更大。

    比尔·盖茨说:“这个世界并不在乎你的自尊,只在乎你做出来的成绩,然后再去强调你的感受。”穷人缺什么?表面缺资金,本质缺野心,脑子缺观念,机会缺了解,骨子缺勇气,改变缺行动,事业缺毅力。《一开始创业就做对》弥补了创业者缺失的东西,所以,这本书不仅有思想上的指导意义,还有战略上的实战意义,能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小米的市场"风暴效应"为什么能持久? 2014-09-16
· 【财智】数据冷VS心态暖 "结构牛"继续跑 2014-09-16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