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之塔》
2014-09-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     者:(美)亚当·拉伯

  出 版 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针对国际清算银行(BIS)这家最具神秘感的全球金融机构进行历史调查的开山之作。基于在瑞士、英国和美国的大量档案研究,以及对核心决策层人士(包括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先生、前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爵士和BIS旧任高层官员)的深度访谈,讲述了国际清算银行这家“央行的央行”从未公开的历史。
  BIS在时任英格兰银行行长和德意志帝国银行行长等的支持下于1930年成立。在国际条约的保护下,BIS及其资产在法律上不受任何国家和政府的干预,权利不受任何侵犯。尽管坐落在瑞士巴塞尔,但瑞士当局对这家银行及其办公场所没有任何管辖权。虽然仅有140个客户,但BIS在2011~2012年度实现利润11.7亿美元,且不必缴税。
  自成立以来,BIS就居于很多国际事件旋涡的中心,但多数时候却鲜为人知。1940~1946年,美国人托马斯?麦基特里克担任行长,在整个二战期间,BIS都保持着运营状态,曾为纳粹保管过从他国劫掠来的黄金,代理德意志帝国银行从事外汇交易,并被同盟国和轴心国当作彼此之间的秘密联络点,维持着战争期间国际金融渠道的畅通。
  1945年之后的数十年间,依旧躲在幕后的BIS在技术和管理上提供了很多必不可少的支持与援助,包括设计欧洲货币统一计划、在20世纪40年代首次试行汇率政策协调,并推动欧元于2002年正式流通。如今,在构建全球新的金融秩序和监管框架方面,BIS仍位居核心,并一再证明,在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它拥有着制定金融规则的强大力量。然而,无论是书写20世纪的金融和政治历史,还是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尽管BIS地位如此关键,但对很多人来说,迄今为止,它仍然是无名和陌生的。
 
  作者简介:
  亚当·拉伯(Adam Lebor)
  常驻布达佩斯,是一名作家、记者和文学评论家,为《经济学人》《泰晤士报》《单片眼镜》(Monocle),以及其他众多报刊杂志撰稿,并为《纽约时报》撰写书评文章。拉伯自1991年以来长期担任驻国外记者,报道过苏东剧变、南斯拉夫战争等,有在30多个国家工作的经历。他出版了7部非小说类著作并广受好评,包括被誉为该领域开山之作的《希特勒的神秘银行家》(Hitler’s Secret Bankers),并有2部小说问世。他的作品被翻译成12国文字发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小米的市场"风暴效应"为什么能持久? 2014-09-16
· 【财智】数据冷VS心态暖 "结构牛"继续跑 2014-09-16
· 【深度】公积金监而不管:遭层层掠夺现流失黑洞 2014-09-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