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经济学家的理性表达
2014-09-17    作者:刘英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道格拉斯·肯里克 弗拉达斯·格里斯克维西斯 
出版:中信出版社

  动物行为学正逐渐发展为一门涉及生态学、生理学、心理学、遗传学、进化论、社会学和经济学的综合性学科。道格拉斯·肯里克和弗拉达斯·格里斯克维西斯合著的《理性动物》一书指出,人与动物最大的相似是有动物本能,最大的不同则是人具有理性。

  在《理性动物》作者认为,“能够成为我们祖先的人类,一定是成功地保护着自己不受敌人和捕食者的侵害,规避了传染病,能与部落中的其他人和平相处,并获得了部落同伴的尊重……”没错,人类在长期生存竞争中悟出并形成一系列“法则”,在生存竞争过程中,理性的人也需要有点儿动物本能,这不仅是经济实用主义者的心声偶感,也是久困于某种人生格局后必然的思想仰望。

  理性是人之为人的最本质性区别。人类诸多看似不理性的行为,从进化论角度都可以得到合理的阐释,甚至是深层理性的。人的非理性有动物性一面,但并非止于动物式本能,更多属人的精神探索。人的非理性在高层次上是“生命的拓展”或“精神的升华”,是对不可知未来和神秘宿命的执着探索。基于动物本能,人类在历史进化中,特别在转折和开创的关头,“理性”起着关键性作用。《理性动物》给这个观点提供了充分的素材。

  奥地利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曾说:“人们当前的行为是由未来而不是过去所决定的。为了正确理解一个人的行为,除了需要考虑过去的事件以外,也还需要考虑到未来的目标。”从理性人到理性动物,区别何在?作者认为,“虽然人类的决定常常看似愚蠢,但如果你透过表面去深入探究,就会发现他们往往是深度理性的。因此,理解现代社会中人们的行为方式,拓宽视野非常重要。当我们纵观整个“动物王国”更深层次的决策逻辑时,会清楚地发现,所有动物(包括人类)的决策,都是为了实现深层次的进化目标。这说明,人类很多决策偏见、谬误和判断失误,也许未必是设计或思维缺陷,很可能是人类向更深层次进化的尝试和探索。

  “人是一种经济动物。”亚当·斯密的思考实验正确地考虑到人们理性地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反观凯恩斯,则着重强调了动物本能的重要——凯因斯认为,动物的本能在人的思考或决策中起着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从理性经济学家的谈判细则看,“理性经济学家发明的博弈论规则,其适用的前提是谈判双方都是冷血的经济人”。

  《理性动物》两位作者都是行为经济学领域中顶尖人物,他们整合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生物学、进化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多方面知识,剖析人类诸多行为背后深层次动机,让我们从进化目标的深层理性,重新审视人类决策中的偏见、谬误和判断失误,并看到这些行为逻辑背后的合理性和正当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为什么扶贫需要引入行为经济学?
· 评《生活中的行为经济学》
· 行为经济学是最令人着迷的艺术
· 评《行为经济学讲义》
· 用行为经济学赚钱省钱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资金面承压 A股料陷2300点拉锯战 2014-09-17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