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如何推动社会进步?
2014-09-1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林纳斯·托瓦兹获得了《时代》周刊这样的评价:“有些人生来就具有统率百万人的领袖风范;另一些人则是为写出颠覆世界的软件而生。唯一一个能同时做到这两者的人,就是托瓦兹。”托瓦兹被誉为“Linux之父”,在《时代》周刊根据读者投票评选出的二十世纪100位最重要人物中,排到了第15位,高于比尔·盖茨的排位。

    比尔·盖茨多次成为世界首富,而托瓦兹只能算是个手头宽裕的程序员,砸锅卖铁也未必买得起我国北京的一套学区房。托瓦兹的贡献在于,始终坚持开放源代码信念,他在1991年推出的Linux系统,供全球各地的程序员和普通用户免费使用及自由修改。这套系统具有极强的硬件适用性和软件兼容性,性能稳定。Linux系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协作项目,有力的证明了互联网时代群体智慧、免费服务模式的可行性,其存在一直威胁着以比尔·盖茨推出的Windows和乔布斯主导的苹果数字产品封闭平台等封闭式软件产权的传统商业模式,并迫使封闭式软件产权向用户收取更低的价格。

    托瓦兹在推出Linux系统之后,就通过通用性授权,允许任何程序员和用户销售、拷贝并且改动程序,但必须免费公开修改后的代码,他本人也不从中获取任何利益。托瓦兹在《只是为了好玩:Linux之父林纳斯自传》一书中解释指出,开源理念和模式可以使得技术处于不断完善改进,为其他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提供了可能,降低了创业创新门槛;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社会和经济体系中,让公开、共享、合作的理念得以扩散,以此加速科技促成社会进步的步伐。

    Linux为什么是可能的?为什么比尔·盖茨、乔布斯等人不能像击溃其他封闭式软件产权的竞争对手那样,打败托瓦兹等程序员设计的自由免费软件?这与计算机程序员信奉的黑客精神有关,再往前则可以溯及计算机、互联网的产生——美国军方组织下,一大批科学家在共享和合作理念驱动下才完成了这方面的伟大创举。具体而言,Linux系统有别于传统的工业、金融体系,不是依据主从关系构建的大金字塔式组织架构,而建立起了由独立平等的个体联合组成的组织架构,架构中各主体都能够不受约束地自由竞争,又可以彼此联系,了解其他成员的需求,并在需求时作为整体不可分割的部分来彼此合作。这种新型架构的优势在于,成员以自我组织的方式参与组织管理,具有内生的延展、调整能力,在保持根本目标、组织性质以及具体准则不变的前提下,能够从形式和功能上不断进行自我调整。

   《只是为了好玩:Linux之父林纳斯自传》这本书向人们展示了托瓦兹的成长、Linux系统的诞生及发展过程,作者本人也阐述了他对版权、开源、商业软件等的看法。托瓦兹1969年12月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十一岁时通过外公买来的老式计算机开始尝试计算,并开始尝试修改程序。他出生于一个记者世家,在考入赫尔辛基大学后发现除他之外只有一个同学主修计算机。这样一个沉闷寡言,喜欢宅在家里或计算机房钻研编程设计的年轻人,因为对借钱买来的电脑所搭载的操作系统感到不满,才开始尝试编写Linux系统。尽管他的家人在当时对计算机和网络都没有任何兴趣,托瓦兹还经常占用家里的电话线拨号上网,却没有妨碍他的探索。

    为什么选择让Linux免费?托瓦兹在书中的回答是,Linux系统本身“是在循着几个世纪以来的科学家和学者们的脚步前进,而他们的成就也是建立在前人努力的基础上”。他希望将软件与他人共享,还要收到反馈和赞美。托瓦兹也指出,他的选择与北欧国家强调分享共富的社会和经济传统不无关系。他本人对互联网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封闭式软件产权供应商通过游说而推动出台的对软件版权进行过度保护的法律体系,也提出了具体质疑。认为这只会起到阻碍创新及控制商业的反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航重生的主要原因 2014-08-15
· 【财智】8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中长短期皆存积极因素 2014-09-12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