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克斯的一生,就是传奇小说
2014-09-10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一生,就是一部精彩并具有传奇性的小说。他在出生后不久就被父母遗弃,由外祖父母抚养,生性内向,自小就沉醉于后来被写入《百年孤独》般的老屋旧宅及其传说。在国际早期美洲文学协会主席、匹兹堡大学现代语言学院教授杰拉德·马丁所著的《加西亚·马尔克斯传》中,传主的童年就伴随着“鬼魅、迷信、黑暗、暴力、拒绝”,这些是他的家乡1920年代及之后几十年的政治和社会特征。可以说,一个积贫积弱而动荡混乱的哥伦比亚,创造了马尔克斯之后写入小说的所有题材——我们作为读者认为的魔幻题材,哥伦比亚人经历过的现实状况。

    《加西亚·马尔克斯传》是马尔克斯生前唯一认可的官方传记。作者杰拉德·马丁花了近20年研究、访谈,从马尔克斯的家乡再到各个成长地,约谈了数百位见证大师成长的在场者。扎实苦功并非白费,杰拉德·马丁在书中清晰的解释了马尔克斯作品故事线索、人物、背景的来源,众说纷纭的不少传闻也因此可以告一段落。

    《百年孤独》中最为有名的是家谱迷宫。这当然源于马尔克斯家族的家族链条,之所以描绘成让读者头大的晦暗复杂程度,就在于“作者所经历(过)的迷惑和焦虑及孩童时期试着解开的纠结不清的家族传说,及其历史架构”。他的外祖父尼古拉斯·马尔克斯正是《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中的主角原型,亦被称为马尔克斯上校,《加西亚·马尔克斯传》书中刻画了其失败的政治生涯。尼古拉斯·马尔克斯遭遇的最大挫败,是他的女儿路易莎爱上了花花公子加夫列尔·埃里希奥,后者正是马尔克斯上校战时对抗过的“枯枝败叶”中的一员。

    11岁时,马尔克斯被父母从外祖父母身边接走,迎来了近十年颠沛流离的生活。青少年时期的他曾尝试过做一个诗人,后来他自己也承认那时的诗作仿效了1920年代的聂鲁达。1945年的圣诞节,他邂逅了14年后成为他终生伴侣的梅塞德斯·巴尔查。

    在离开大学校园后,马尔克斯成为了新闻记者。如果说童年生活为马尔克斯的创作提供了绚丽的素材,而根据新闻写作糅合新闻评论、文学延伸叙述的新闻专栏,则锻炼了他的故事叙述能力,使之摆脱了拉美作家通常华丽却晦涩的文风。这时的马尔克斯生活困顿,还经常生病。在从事新闻工作仅仅几年后,他已经能够非常娴熟的驾驭后来会出现在《族长的秋天》等作品中的宏大主题。哥伦比亚国内持续的动荡政局,则成为一种催化剂,鞭策着马尔克斯不断挑战新的题材故事领域。一个苦难的国度,就这样以一种悖谬的方式滋养着30年后成为民族骄傲的伟大作家。

    《加西亚·马尔克斯传》一书的第二部分回顾了马尔克斯1955-1967年旅居海外的生涯,这期间他也创作了《百年孤独》、《枯枝败叶》、《恶时辰》、《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等多部流芳百世的佳作。同期也是他生活最为困厄的岁月,“饿着肚子还能随时随地回应灵感的召唤”。1967年,《百年孤独》出版,在拉丁美洲很快塑造了马尔克斯的声誉,也彻底改变了他一家人的经济状况。马尔克斯后来自嘲说,这样一部“抽了三万根香烟、欠债十二万比索”的作品,实在是“自杀性”的。

    这本书第三部分讨论了成为大师后的马尔克斯,在作品和公共事务两个方面的继续踊跃参与。从《族长的秋天》到《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一次次回击了恶意批评,证明自己依然拥有创作激情和想象力,后一部作品是在他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出版的,打破了获奖作家无法突破自我推出佳作的“魔咒”。

    在政治上,马尔克斯是一个有远见却又天真的人,他长期站在批评美国对拉美及世界其他几大洲的帝国主义行径的前沿,与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结成了“有距离的密友”关系,但因为他已经足够有名,因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等政要也争相恐后与他结交。

    “回首过去,加西亚·马尔克斯决定他天生就是要创作故事,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诉说自己所经历过的存在故事”。他做到了这一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外贸顺差大增藏隐忧 2013-06-14
· 【读书】你所不知道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2014-09-09
· 【财智】预期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公募基金大幅加仓 2014-09-09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