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4-08-29    作者:谈昦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此间举行的2014年南国书香节的一句宣言。自书香节启幕以来,每天都有数以十万计的读者在其中徜徉书海,享受读书、买书的乐趣。
  但是,似乎只有每逢书展开张、图书特卖会开幕、新型书店兴起时,人们的阅读情怀才能被唤醒,人们对读书的渴望才能被点燃。更多时候,阅读这一生活方式正日益变得边缘化、功利化、稀有化。
  即便是面对书展上的阅读“盛况”,人们依旧难以否认,中国人正被贴上“读书不多”的标签——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77本,较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人均阅读量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据统计,超五成的成年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37.1%的人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读书”,32.9%的人承认自己“没有读书的习惯或不喜欢读书”。
  很多时候,“没时间”只是借口,“不习惯”也不能成为理由。究其原因,是人们时常忘记阅读的必要性。古人有云,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或许今人没有这样深刻的体会,但读书陶冶情操却是人人皆知的道理。
  只有珍视阅读,才能养成读书的生活方式,才能让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弥漫书香。只有国人习惯了书香弥漫的生活,才有可能实现全民阅读,让中国人撕掉“读书不多”的标签。
  书展、图书特卖、新型书店等模式能够刺激人们的阅读欲,这固然是好事,但读书终究不应该是一时兴起的狂欢体验,也不应该是断断续续的短期消遣,人们应该怀有一份爱读书的情怀,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