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教训”的反思
2014-08-29    作者:朱文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腾讯科技频道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多年前,一本来自美国的“小册子”式自传《教训》,回顾总结了王安电脑创业的成功和留下的“教训”。IT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大家几乎都秉持商业以成败论英雄的原则,高歌已有的胜利,传播各类“成功学”,却鲜有系统观察失败并深入剖析原因的例子。从这个意义上说,腾讯科技频道的新书《教训: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教训》一破陈规,剖析17家一线互联网企业创业实战中的经验和教训,为典型案例把脉,总结出“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

  创业者大多受某种理想驱动。一个创业项目从想法到初期规划,从具体落实到项目成型以及未来各个阶段的发展,无一不需要及时规避风险,先选对事情(经营)、再做对事情(管理)。毕加索说过,模仿是人类一切学习的开端,然后才是创新,最后是你的自主。因此,创业初期,人们都先谈创业模式和发展方向。商业模式可以选择性地复制和改造,却不能盲目照搬照抄。点点网、爱日租和今夜酒店特价的前车之鉴以血泪教训告诉我们,创业的商业模式选择上要认清地域和国情差异等,产品与市场方向应把准行业形势,在大公司间的夹缝中生存要既有效合作、又学会博弈,真正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

  《教训》一书告诉创业者,必须以精准定位用户的本我需求为基础,切忌舍本逐末、用烧钱培育市场。龚海燕二次创业时,选择了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错将自我需求扣到用户的头上。由于缺少项目前期大量调研和讨论来评估创业方向的可行性,因而加剧了龚海燕的失败。虽然以自身婚恋需求成功打造了世纪佳缘,但并不代表二次创业仍可以把自我痛点当用户痛点,过往经验是财富也可能是“包袱”。网易前COO詹钟晖的简悦科技,落入惯性思维的窠臼导致错失机遇;大众点评十年的起伏历程也说明,快慢节奏的把握必须时刻契合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在竞争白热化阶段必须勇于出新制胜。

  书作者认为,在环境巨变下摒弃故步自封,总体布局下把准时机成功转型十分重要。开心网、维络城的式微以及暴风影音因战略迟缓而错失转型机遇,无一不在敲响警钟:企业领袖在转型时决心要坚定,战略转变与扩展必须看得准、把得牢,而不是一味追求转型快速、贪多求大;时刻记住用户体验这一互联网产品最核心的成功要素,严防资金链断裂,严格规范企业经营管理,防微杜渐,避免像拉手网、凡客等企业那样在快速成长下过度膨胀、管理失控。创业团队的搭建必须放下“兄弟义气”,以占大股份的创始人为灵魂人物,由创业团队进行大决策专制等良性机制调控,把握企业发展方向的话语权,让风险投资发挥最大效益。

  此外,避免创业时过分依赖合作伙伴而丧失企业发展独立性也至关紧要,巨鲸梦断谷歌、云云折戟社会化搜索无不是以惨痛教训警示着后来者。

  精准把握创业失败命门,独到地梳理总结出一整套务实踏实的创业逻辑,把成功背后鲜为人知的失败故事大胆展示,恰是《教训》一书最有价值的看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互联网时代:谁是弄潮儿?
· 互联网时代来了
· 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 互联网创业“教训”的反思
· 评《互联网创业启示录》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构建中美新型经济关系之路注定坎坷 2014-08-28
· 【财智】盘整难改结构性强势 三变化释放回暖信号 2014-08-28
· 【深度】中介服务乱象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 2014-08-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