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美新型经济关系之路注定坎坷
2014-08-28    作者:叶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现任耶鲁大学全球事务与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看来,中美两国今天的经济关系,就像是一种相互间过度依赖的“婚姻关系”,这给双方带来的摩擦会导致令人担心的结果。据此判断,他在新著《失衡: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再平衡》中提出,后经济危机时代,主题自然就是中美之间的再平衡,即中美应建立起一种建设性的互相依赖的关系,双方不过度依赖对方,各自保持身份独立并在这种关系中满足各自的需求,实现互利共赢,他将其命名为“共同依赖”。

  据史蒂芬·罗奇的索解,中美经济现在的拉锯关系,肇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国从美国的外部需求考虑,制定了强有力的出口导向型增长策略;美国则青睐中国的廉价商品、储蓄盈余,并且需要中国购买美国的国债以弥补其巨额财政赤字。随之而来的失衡,一方面是中国的出口高增长直接导致了对资源的过度需求,造成了环境的退化、令人窒息的污染、储蓄泛滥、巨大的经常账户盈余,而中国的消费者仍在局外旁观;另一方面是美国过度的个人消费,国内储蓄总量的空前短缺与经常账户的赤字。于是,双方的经济摩擦渐次升级,并对由此造成的经济灾难相互指责。

  问题是,相互依赖关系之间固有的不稳定性,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恶化。美国始终坚持为了增长而增长的思想导向,不得不严重依赖资产和信贷危机泡沫维持虚假繁荣;中国则利用美国的增长作为自身发展策略的支持,将美国不断增长的需求视作理所当然。尽管中美双方实际上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奥巴马政府遂有“再工业化”的政府战略,中国则在2007年由时任总理温家宝首次指出,中美两国在如此状态下的经济交流是不可持续的,由此开始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然而,路径依赖使得再平衡之路崎岖而曲折,美国至今也只是在口头上推行“购买美国货运动”和“促进制造业”,再工业化还缺乏微观机理;中国也还在继续寻找新的出口空间。

  2013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6%,首次超过第二产业44%的比重,史蒂芬·罗奇将此视作中国在通往再平衡道路上的关键里程碑。据此,他认为中国去年以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并不是由房地产泡沫危局、债务密集型增长的去杠杆化、银行业危机的阴影而带来的意外事件,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由中国自觉转向由服务密集型为导向的增长,并以此作为再平衡路线的发展核心的自然结果。而对美国来说,一个在经济发展视“看不见的手”为金科玉律的国家,战略规划不大可行,6年来可以说奥巴马政府几乎没有做成任何一件事情。而更糟糕的日子可能还在后面,因为中国的消费崛起必然带来储蓄率降低,国际收支经常账户盈余也会减少,对美国国债以及其他美元基础的资产的需求也必将随之削减。

  一方已开始通往明天的轻松、洁净、绿色并可持续的经济道路,另一方却还沉浸在昨日的世界不愿自拔,但目的却是共同的“再平衡”,其复杂性大大增添了建立中美建设性经济共同依赖关系的难度。更重要的是,在历史上的重大时刻,经济力量的重新组合始终都与军事力量转变和地缘政治稳定有关。史蒂芬·罗奇在书中引用了美国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的结论,“大国的崛起和灭亡都折射出这样的结构调整”,对中美间的再平衡表示了宿命的忧虑:“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和衰退的国内经济基础所折射出的失衡,实际上十分符合肯尼迪笔下16世纪早期欧洲王朝的模式。”所以,他断言“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正在进入一个日趋不稳的阶段。”

  经济力量的重新组合,必然带来地区和世界领导权的转移。但纵观人类过往500年的历史,成功的转移基本上都发生在“领导者—利益相关者”之间,而“霸权—竞争者”之间的博弈,往往以竞争者的落败而告终。而且,世界领导权的转移并不能一蹴而就,被称为“软实力”之父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就曾提醒过:“罗马在从权势巅峰跌落后,仍能保持其支配地位达300年之久。”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尽管罗奇在《失衡》中认为,中美最终寻求的都是避免走向“预言自证式冲突”,但美国的基调是“合作性平衡”,中国的基调则是“新型大国关系”。无论如何,这都需要高超的平衡术和极强的自我克制。

  按罗奇的分析逻辑,“以美国为代表的资产膨胀型过度消费模式”和“以中国为代表的过剩生产型增长模式”导致了当下全球的经济失衡,但经济失衡却并非只发生在中美之间,而凡处于不健康的相互依赖关系中,伙伴之间都倾向于让对方为自己造成的问题负责,在彼此将责任推向对方的同时,也都必然为了寻求支撑这一失衡体系而抱团取暖。美国的努力,是试图建立环大西洋(9.46, -0.01, -0.11%)的TTIP和环太平洋的TPP布局;中国则在寻求“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突破。而他在书中坚持认为:“如果中国和美国能够商定一个基于规则的市场准入框架,就将为更广阔的贸易自由化奠定基础”,因此,“美国把中国排除在TPP以外将是一个错误”。

  中美经济的再平衡势所必然,现在的问题是,再平衡将走向何方?我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分析了中美再平衡的六种情景:美国家庭储蓄和总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也在上升,全球不平衡得到校正;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不需要那么多中国出口产品,中国将更显产能过剩,进入低增长阶段;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有所提高但幅度不够,同时城镇化投资增加,过剩储蓄下降;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同时中国通过“走出去”投资,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部分产能;美国总储蓄率提高并不顺利,而中国调整较为顺利,部分产能转移出去;双方的调整都不成功,国际经济不平衡格局还将持续,贸易保护主义会越来越严重。

  如何实现中美长期稳定的共存与发展,是21世纪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作为美国人的史蒂芬·罗奇,在这本《失衡》中看似对中国给予了不少赞扬,对美国发出了强烈批评。应该说,罗奇的“再平衡”论确实有助于我们从另一视角理解中美经济关系的独特性和复杂性,但我们切不可被“糖衣炮弹”所迷惑。如果将2008年金融危机的本质归结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我们就需对史蒂芬·罗奇的立论基础多加几个问号了。当然,有一点毋庸置疑,历史经验证明,调整全球经济的增长方式,必须建立在制度创新或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的再平衡之路,至少还应有史蒂芬·罗奇之外更广阔的视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02
· 【财智】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 【深度】融资平台政企合一暗藏多重风险 2014-09-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