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经济指标所蕴含的信息
2014-08-27    作者:埃维莉娜•M•泰纳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企业投资者,想要在金融市场上进行有效投资,获取丰厚的利润,都需要了解宏观经济。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到市场信息的价值。但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很容易就会被充斥于网络、电视和报纸的各种经济传闻、经济报道和专家分析所迷惑。如何理解所获得的市场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是每个投资者都关注的问题。而经济指标正是破解经济信息、理解市场行为的钥匙。正确地解读经济指标所蕴含的信息会帮助你把握市场的脉络,做出成功的投资决策。

  本书的作者埃维莉娜·泰纳女士是Econoday公司——一个向专业和非专业投资者提供在线经济分析和教育的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她曾经担任过卡尔期货的首席经济学家和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的资深国内经济学家和副总裁,深谙短期预测分析。她还曾在包括伊利诺伊大学和西北大学在内的多所美国大学任教,因此她不仅仅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同时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正因为如此,本书没有单纯停留在对经济理论的介绍上,而是将经济指标概念的介绍与现实中的市场运作以及指标的实际运用紧密联系。

  全书共分为十二章,前九章在介绍市场相关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的经济部门进行划分,分别介绍各部门的经济指标,以及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投资者对该指标变动的反应。此外,“你知道吗?”部分提供了一些额外的有用信息,而“注意!”部分则指出了在进行指标分析时常见的数据陷阱和需要着重关注的部分。随后两章分别介绍美联储和财政部融资,因为只有了解货币政策制定过程才能够把握金融市场命脉。最后一章则是结合作者的实际投资经历,对现实中运用经济指标制定战略性投资决策的方法进行介绍。附录部分提供了作者所认为的最好的信息来源。

  尽管本书对于经济指标的介绍是基于美国而非中国的市场,但经济指标的含义是相同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机制也是一致的。虽然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金融市场不够完善,很多时候很难用简单的经济金融规律进行解释,投资者也依然希望获得“内部消息”来获取丰厚的利润,但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将变得更加理性和成熟,经济指标在投资者决策中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本书对我国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书并非仅仅针对专业的金融市场人士,任何希望理解当前主要经济数据的读者都会从本书中有所收获。如果你尚未涉足金融市场,但是想对日常发布的众多经济指标有一个深入和全面的了解,那么本书是你的不二之选;如果你已经投身股票债券市场多年,但仍然对这个市场的运行充满了困惑,或许阅读这本书能够帮助你获得破解经济谜团的钥匙。而我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金融投资类课程教学的教师,在本书的翻译过程中,也感觉收获颇多。阅读完本书,或许你无法成为金融市场上的巴菲特,但相信你一定会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02
· 【财智】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 【深度】融资平台政企合一暗藏多重风险 2014-09-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