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说话
2014-08-22    作者:黄艳霞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者:涂子沛
出版:中信出版社
    因为专业的关系,我经常要跟各种数据打交道,一切工作成果都是以数据分析报告的形式存在,这种专业训练,以数据来说服人的态度,就很容易就能带到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情况,第一反应就是质疑别人说的有没有事实依据,有没有事实支撑,这种较真很多时候带来的后果,就是:你也太招人厌烦了,多大个事啊。可是我就是喜欢用数据来表达观点啊。

    看了这本《数据之巅》,一方面让我更加坚信了用数据说话的可靠性,另一方面,是思维的刷新和观念的进步。

    浏览标题以及目录,这象是一本专业性很强的书籍,非专业读者不能读也。但是,作者却是以非常通俗易懂的文字来写作,让完全没有相关背景知识的人都能够读起来毫无障碍。我这里仔细谈一谈读完这本书的一些感受。

    一是严谨的写作态度。这点是我非常推崇的。以我有限的阅读经历,中国人写的畅销书(专业学术书籍除外),大多数都是兴之所至,对于引文文献之类的看的很轻,大多数只是在页脚标注一下而已(如果没有记错,哪怕著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几本书都是这么做的),鲜有“凡是引用必有出处”的专业精神。但是这本书做到了!我想这大概跟作者在美国的学术经历有关,我读的几本美国名人的畅销书,如《向前一步》《试镜人生》等都是这样。

    二是故事性很强。作者真的很会讲故事。数据,按照一般的理解,只是枯燥的数字图表图形,实在是令人生畏。作者却借美国历史上耳熟能详的故事来一一展开,大到南北战争时期关于黑奴的解放,美国宪法的制定,美国两党制的确立,小到某个街区商店的设立,无不通过数据娓娓道来,给我们展开来了一幅美国通过数据来建国、立国、治国的历史。

    有故事就有人物,这本书中的人物非常鲜活。从开国总统华盛顿,到各个数学大牛,到质量管理之父,每个人的形象都跃然纸上。这是我始料未及的,一本讲数据的书,却把人物刻画的如此鲜活。就算光看历史人物的八卦,这本书都挺有看头。

    三是时代代入感。光讲历史,书本身一定单薄。作者是基于历史事件,来反衬我们现在所处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反衬中国过去一百年所缺失的数据分析以及使用历史,提出现在是中国进行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四是生活相关性。除了美国建国立国治国的那部分,我最感兴趣的反而是民生部分的数据应用。从医疗设施的建立,到警察超速知法犯法的证据,再到预测某部电影的上座率,无不体现了数据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而这些,我想,是中国最缺乏的吧?也是我经常在日常生活中用数据说话遭受诟病的原因吧?

    对于我来说,以前“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等词汇,我是当作跟我的专业完全不同的一个行业词汇来看待的,本质上跟我个人生活没有太大的关系,跟我的工作相关性就更远了。而这本书,让我觉得用数据说话不仅应该是某种专业或者某种工作应该做的,而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而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更是同这些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不排除一种可能,我也是这种大数据趋势中的一员。而最后提出的智慧城市,更是让人无限憧憬和向往,当然,也有诸多的挑战。如越来越快的社会节奏,大数据的出现将替代很多现有的工作岗位,转行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作者留了这些开放性问题,给读者以思考,启发。

    翻阅这本书,你很容易发现,作者是以相当的诚意来创作这本书的。最后,再说一句:无论看八卦,还是看历史,或者是想象未来社会,我都推荐你读读这本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创新对当下的我们如此关键 2014-08-21
· 【财智】18家基金净利逾17亿 部分利润翻番 2014-08-21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