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投资收益高于黑猩猩吗?
2014-08-20    作者:郑渝川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威廉·伯恩斯坦是位奇人。他拥有化学和医学双博士头衔,曾经是精神病从业医师,退休后开始研究金融市场与投资,因为其独特的专业背景而对人类理性的局限性达成了深刻洞察,很快成为华尔街知名的投资大师和金融理论家。这也告诉我们,金融市场及很多投资者的种种非理性现象,与精神病患的症状具有相似性。

    在《投资的四大支柱:建立长赢投资组合的关键》一书中,威廉·伯恩斯坦就讲述了一个充满了黑色幽默色彩的故事:一群喜欢胡闹的的黑猩猩被安排管理投资组合,它们很喜欢玩掷飞镖,飞镖落到哪只股票的代码上,就将之作为投资品种。从理论上讲,每只黑猩猩都有50%的机会打败市场,但它们也要为管理的投资组合交纳年费,这使其每年打败市场的几率降到40%。时间持续20年,最终将只有10%的黑猩猩在交纳年费之后,还能获得高于市场水平的投资收益率。

    不幸的是,如果将分析周期扩大到过去几十年,美国金融市场上的各种类型的投资专业人士的业绩,跟黑猩猩胜出的概率是一样的。这并不是说投资专业人士的智商停留在黑猩猩的层次,而是自诩聪明、坚信能够战胜市场的人们,对市场的了解还不够充分。

    市场比你聪明

    1932年,金融分析师阿尔弗雷德·考尔斯三世发表了1871-1930年间全美几乎所有股票及债券的数据,再对照金融机构的选股行为,得出的结论是令人惊愕的是,金融市场分析的准确性和预见性,还不如投资者抛硬币决策来得可靠——预测水平相对最高的分析,准确性和预见性也仅仅与随机选择持平,而那些预测水平较低的分析,竟然远远低于随机选择。

    1964年,学者迈克尔·詹森对共同基金的投资绩效进行了类似分析,取得了类似的结论。而在20世纪末,在投资品种日益多元化、复杂化及投资预测分析技术取得重大进步后,金融学家发现市场分析人士预测的准确率相比几十年前,还进一步下降了:美国市场上某知名投资顾问构建的投资策略,在13年间的业绩是-5.4%。

    威廉·伯恩斯坦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的几万名基金经理中,只有林奇和巴菲特表现出无可争议的高水平;其他的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业绩表现,都出现了随机性,跟黑猩猩没有太大区别;没有证据表明人可以准确预测市场走势。如此稀少的持续成功个例不足以改变“市场比你(投资者)聪明”的定律。

    对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的金融发展历史进行简要回顾后,威廉·伯恩斯坦梳理指出,风险与收益存在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股票、债券还是其他投资产品,都不存在只有收益、没有风险或收益大、风险小的可能。要降低持有风险资产的损失概率,就必须延长持有时间,事实上这正是巴菲特最基本的投资原则。股票和债券等投资产品的价值,取决于未来产生的现金流收入,这就产生了贴现率的概念,贴现率(收益率)与资产价值呈反比、而与风险呈正比。写于2002年的《投资的四大支柱:建立长赢投资组合的关键》一书,也因此对当时已出现长期超高收益率的美国股票提出了风险警示——事实证明,威廉·伯恩斯坦的预告是准确的。

    以上观点汇集起来,就组成了威廉·伯恩斯坦归纳的投资四大支柱的第一项“投资理论”。投资收益与风险具备正相关性,获得战胜市场的投资技术(挑选出将呈现优异业绩的股票、共同基金、股票基金人、对冲基金)不具现实可能性,才使构建分散化投资、有效组合各种不同类型的资产变得如此重要。

    了解历史和心理学的重要性
 
   《投资的四大支柱:建立长赢投资组合的关键》这本书所阐述的四大支柱,第二项和第三项分别是投资历史、投资心理学。现代意义上的金融的发展历程,也可以表述为一部疯狂投机史。从南海泡沫到1929年大萧条,再到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引发的金融危机,以至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变化的是投资品种及相应的经济、技术发展水平,但投资者的投机狂躁和贪欲等心理弱点却一直没有根本性改变。并且,投机者总是倾向于将自己面临的投机“利好”看成跟以前的投机陷阱不一样,彻底遗忘过往教训。

    威廉·伯恩斯坦不无讽刺的指出,要想投资成功,仅仅拥有聪明的头脑是不够的,南海泡沫事件中的最有名受害者即为大科学家牛顿。本文前面已经提到,《投资的四大支柱:建立长赢投资组合的关键》这本书写于2002年,作者威廉·伯恩斯坦就已经充分认识到投资心理学(行为经济学)在影响投资收益、市场风险等方面的重要影响——在2002年的时候,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以及华盛顿的其他高级官员、华尔街投行的掌舵者,却坚信自由市场足以完成自我调节、平复风险,对行为经济学这样旨在揭示投资者、市场非理性特征的“旁门左道”不屑一顾。

    到了2006年,格林斯潘在其自传《动荡年代》中,仍旧吹嘘他所推崇的绝对化的市场理性、有效性,两年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格林斯潘也被传唤到美国国会,被要求就此作出说明。格林斯潘不得不承认他一直信赖的市场自发理性、金融预测模型是不完善的。在2014年年初被引进到我国出版的新书《动荡的世界》中,格林斯潘也有模有样的大谈行为经济学、群体心理对金融市场的重要影响,只不过这番认识足足晚了威廉·伯恩斯坦至少12年。

    关于投资心理学的基本原则,威廉·伯恩斯坦在《投资的四大支柱:建立长赢投资组合的关键》书中梳理指出,不要被大众的观点所迷惑(不要跟风)、不要过度自信、不要用过短的过往数据来预测未来、不要被大公司/好公司等幻觉左右。

    不要忽略交易成本

    威廉·伯恩斯坦所说的投资第四大支柱,是(对)投资行业(的正确认识)。投资行业,具体来说是金融交易的经纪行业,一般情况下不会承担对客户资产保值增值的信托责任,却一定会收取交易费用。这个行业“对销售的过分注重,培养出了一种奇怪的道德缺失,就像所有的人都在道德上有模棱两可的立场一样,对于各种情况下客户投资组合的损失,经纪人总能找到合理的借口”。

    书中也揭示了美国基金行业侵占客户利益的种种恶劣表现,建议投资者要熟知自己投资的基金公司的结构和企业文化、现金流流向、类型(投资公司还是销售公司),建议人们不要过分在意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因为过去的业绩表现基本上无助于预测未来表现,相反,良好的业绩表现将让一些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规模哦迅速扩张,增加管理成本和市场冲击成本,从而降低未来的收益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财政“大审计”的“小期盼” 2013-06-14
· 【读书】当资产管理与移动互联时代碰撞 2014-08-20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天价"烟酒充斥国企培训中心 整顿不过"做样子" 2014-08-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