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别人“豪赌”可能的梦想
2014-08-20    作者:毛志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布莱恩·科恩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硅谷,流传着许多天使投资助力企业成长的故事,其中最著名、最经典的案例当属Google。作为初创企业早期权益资本的重要来源,天使投资可以有效解决创业企业初期的融资难题。创业者亟需资金支持,天使投资人则寻找优质投资项目,纽约天使基金董事会主席布莱恩·科恩所著《天使投资人的忠告》一书,为创业者提供了“勾搭”天使的指南。

  布莱恩是全美第一大高科技公关公司TSI创始人,也是全球最大的图片社交分享网站Pinterest第一位天使投资人。过去十年里,他投资过数十家初创企业,并为上千家初创企业促成了天使投资。在他的投资生涯中,经历了成功,也遭受过挫折。但布莱恩始终秉持乐观精神,享受着孕育初创企业的过程。在书中,他试图告诉创业者,如何为自己价值不菲的创意获得投资。

  天使投资人大多都真正想与创业者建立成功关系,帮助创业者成功,不会从盈亏角度考虑问题。因此,对创业者而言,首先需要鉴别不公平的投资交易,寻找可靠、有助自身发展的投资伙伴;天使投资人则需要用心选择具备可扩张性、可增长性、可盈利性以及可持续性的企业。

  天使投资人在与创业者建立投资关系前,双方势必要建立全面了解。布莱恩几乎是面面俱到地指导创业者如何与天使投资人打交道。同时,布莱恩还用亲身经历告诉创业者,如何将好发明、好产品,甚至好创意,变成一份真正能让市场与投资人都认可的意向书。

  业内不乏两页意向书就引来天使投资的传说。布莱恩揭开了美丽面纱背后的真相——真正吸引天使投资人的首先是人。天使投资人会考察创业者是否诚实可信、有没有创业经验和专业知识、具备与否领导力和管理经验、有没有强大的团队支撑,还会考察创业者的激情、愿景、信念、执行力和灵活性以及创业者与家人、朋友、亲戚、客户的关系。之后,天使投资人才会关注推介报告、盈利模式、资金使用计划等外在因素。天使投资人会为创业者的理想买单,但不会为幻想买单。

  布莱恩的这部作品,虽然是从创业者角度提供一些“如何获得天使投资”的建议,但书中穿插的投资案例,如同一部资深天使投资人的投资传奇。通过布莱恩的投资经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天使投资的本质——用自己的钱“豪赌”属于别人的伟大梦想。当创业者初创企业,缺乏对外部环境的方向感时,是天使投资用双手将创业者轻轻托起,助其自由翱翔。这种带有使命感和激情的“赌博”,让天使资本具备了“圣洁的灵性”。

  天使投资“人人可为”,但却不是“人人愿为”。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周鸿祎曾经说过,做天使投资实是源于一种被人需要的感觉:“我从来不奢望投资的公司会成为百亿美元市值的大公司。我认为,最珍贵的在于发现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他们钱,给他们很多经验和帮助。这些人在行业里成长,可能变成下一代互联网的主流人物,到那个时候,我就可以很骄傲地说:‘我帮助过他们。’”那么,对创业者而言,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赢得这“第一桶金”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权众筹将掀起天使投资新浪潮
· 青岛市设“天使投资引导资金”
· 中国创新领域渴求更多“天使”投资
· 天使投资机构加速崛起 轻资产行业受关注
· 创业者如何与天使投资共舞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财政“大审计”的“小期盼” 2013-06-14
· 【读书】当资产管理与移动互联时代碰撞 2014-08-20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天价"烟酒充斥国企培训中心 整顿不过"做样子" 2014-08-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