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资产管理与移动互联时代碰撞
2014-08-20    作者:闫东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中国网民6.2亿,其中手机用户五亿,占比约81%。一年前,这一比例是约65%,五年前40%,惊人的变化正在发生,世界范围内,人类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移动互联时代。在移动互联时代,随着大数据、社交网络和云计算等步入成熟,将完全改变传统的资产管理行业。肖风,资深金融专家,近年他逐浪而行,致力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资产管理新模式,成绩斐然。在新书《投资革命》中,他全面介绍了移动互联时代的资产管理。

  移动互联网已进入爆发期,人类社会正在步入信息文明新时代,有一句话经典概括了这种变化:“工业革命把人变成了机器,信息革命把机器变成了人”。因为移动互联网近两年的迅速发展,人们熟悉的许多经济规律和价值规律被冲击、被改变,也给资产管理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具体例子有:其一,要求投资者要有互联网思维;“得客户者得天下”,“互联网公司不在意现在赚多少钱,看重的是用户的增长,用户越多,越有价值”,做到这些,就要凭借极致的客户体验,牢牢抓住客户并为其创造价值。其二,投资者要充分利用社交网络的作用。2014年春节,微信开发推出的“新年抢红包”产品极为火热,被认为是零成本圈定大批用户,社交网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其三,投资者要有大数据理念。大数据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对海量信息汇总、挖掘,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这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现实也证明了作者的观点。善于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有望占得先机,漠不关心或视而不见者,未来会出现困境。诺基亚早在2007年即提出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并设立互联网部门,但这个部门的好想法时时遭到决策部门否决,理由是不能促进手机销售;短视使诺基亚最终走向末日。

  信息文明和知识经济时代,要有新的投资原则。巴菲特是工业文明时代的投资大师,他洞察了人类改造物质世界的价值创造规则,并以此发展出一整套投资逻辑,但他缺席了几乎所有代表信息文明、知识经济的股票,因为这些股票不符合他的投资逻辑。如今,苹果、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脸谱网)四家公司的市值加在一起达到全球第15大经济体的规模。巴菲特没有意识到,在工业文明时代,企业估值有两个核心指标:一是企业赢利,二是企业自由现金流。在知识经济、移动互联网时代,关系链和数据流已成为企业估值新的核心指标。正确的投资原则,必须与时俱进、面向未来。

  《投资革命》具有很好的前瞻性。移动互联是近200年来人类最重要的技术革命之一,将改变人类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投资领域也必将因之发生革命性变化;该书站在了时代最前沿探讨资产管理,投资者必会受益良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投资革命》
· 《投资革命》
· 《投资革命》
· 推荐阅读《投资革命》
· 即将到来的中国投资革命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财政“大审计”的“小期盼” 2013-06-14
· 【读书】向设计思维致敬 2014-08-19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天价"烟酒充斥国企培训中心 整顿不过"做样子" 2014-08-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