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等视角分析中美经济关系
读史蒂芬•罗奇《失衡——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再平衡》
2014-08-20    作者:涂启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无论美国所称“中国是具有共同战略利益的国家”,还是中国所言“中美建设性伙伴关系”,均印证着一个事实——中美已形成一种难以分割的互需关系,并引导两国走向“经济互相依赖和平”之路。基于共同发展需要,中美两个大国曾经形成相互支撑的平衡关系,又出于多种原因而失衡。如何矫正业已失去的均衡,抵达双方关系再平衡,既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也使他国受益?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曲折迂回又不断向前的背景下,史蒂芬·罗奇新书《失衡——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再平衡》因此有了富含现实价值的意义。

  身为摩根斯坦利前首席经济学家兼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曾亲历亚洲金融风暴,对中美两大经济体间关系有着深刻感悟。史蒂芬·罗奇因对全球经济复苏持悲观态度闻名,但对中国经济一直乐观。自20世纪以来,还从未有哪两个国家能像中美那样,在带动全球经济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20世纪70年代起,中美两大经济体即陷入尴尬的相互依赖:中国以低成本运作支撑起出口导向型增长策略,而美国依靠中国大量廉价商品以及购买美国国债弥补其财政赤字,满足本国依赖性的消费需求。但是,随着中美面临各自经济结构转型的风险和挑战,这种平衡关系正在经受考验。史蒂芬·罗奇认为,“中美的下一次遇见”需要角色转换,美国将由消费者转变成生产者,中国正好相反。

  中美经济关系失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双方贸易关系不平等。中国向美国输出大量廉价商品,从美国进口(哪怕是出口转内销)商品却价格昂贵。一条Levi’s牛仔裤在美国折扣店卖15至30美元,按照汇率换算,也就100至200元人民币;但同一条裤子,出口转内销后,在国内专卖店至少要卖700元,甚至上千元。这些近乎奢侈品价格的牛仔裤大多由中国企业加工生产,我们花大价钱买的其实还是出口时的那件衣服,只不过附加一个洋品牌。美国设计师轻松赚了我们的钱,而我们卖给美国的低廉商品却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基础上。二是美元与人民币的博弈引发国内通货膨胀。世界上90%的打火机由中国制造,75%的DVD播放机由中国制造,60%的牛仔裤由中国制造……在中国制造蔓延全球的氛围里,不仅同款商品国内价格高过国外,而且造成货币大幅度贬值。中国每出口1美元商品,国内就要按照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比增发相应数量的人民币以平衡国内市场。这些由出口结汇投放的巨额货币,全部以通货膨胀的方式转嫁到普通人身上。中国工人生产商品,美国人收获商品;中国政府得到美元,中国民众收获贬值的人民币——新增加的商品流向了国外,新增发的货币却留在了中国,不断稀释着人们手里货币的购买力。此外,还有时不时发生的贸易摩擦甚至美国抑制不住的经济制裁冲动等,都成为中美双方携手共进的障碍。

  中美两国欲消除双方经济关系失衡,实现新的平衡,首先需要解决各自的内部失衡。对美国而言,当务之急是扭转过度个人消费、国内储蓄总量短缺、账户赤字庞大局面,由消费性主导经济发展模式向消费与生产并驾齐驱形态转变。而对于中国,摆脱失衡应当围绕解决房地产泡沫与过度投资、资源与环境恶化、腐败等问题入手。房地产经济已成为各地主导经济,地方政府对其有着鸦片烟瘾般的深度依赖,房地产泡沫推动房价虚高,广大民众深受其苦。房价的虚高亦伴随腐败的推波助澜……因此,政府持续反腐、坚定不移发挥宏观调控作用、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尤其消弭垄断集团与非垄断行业间的利益分配失衡,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也是调节内部失衡的必由之路。

  中美要实现经济合作发展再平衡,双方必须秉承“君子和而不同”理念,抛开意识形态与政治观点分歧,寻求共同发展的切入点,消除不平等贸易壁垒,不能再让“单方面牺牲”成为阻断走向“再平衡”有害元素。

  读史蒂芬·罗奇的《失衡》很容易被其字里行间跳跃的貌似对中国的好感牵动,比如书中对中国反腐的惊人乐观、反对伯格斯滕称“中国有作弊行为”以及极端看好中国的经济腾飞等等。不过笔者倒是觉得,这些溢美内容多少有罗奇为在中国营销书籍的策略铺垫。其实,中国反腐任重道远,现实仍然沉重;至于“中国作弊”之说,亦非完全捕风捉影。官场存在买官卖官、商业存在假冒伪劣、教育存在学术抄袭、社会存在坑蒙拐骗……一位放眼天下的华尔街知名经济学家,怎会对这些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因此笔者觉得,我们自己必须要对中国经济现状与未来趋势有清醒认识,罗奇的乐观需要理性地分辨。唯有清醒与理性才会让事情朝着更好方向演变。

  史蒂芬·罗奇的眼光无疑是犀利的,《失衡——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再平衡》一书在世界纷繁的话题中,选择了一条最抓眼球的主线。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美两个失衡的经济体都面临紧迫而关键的再平衡过程,这种失衡促使中美双方都在寻求解决日益增加的矛盾的良方。从失衡达到再平衡,需要双方精诚努力,更需要中国和美国先从自身失衡状态中摆脱。作者认为,失衡给中美两国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个判断,才是史蒂芬·罗奇写作《失衡》的最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美经济再平衡乃全球化战略基石
· 《失衡》:未来中美经济身份将互换
· 斯蒂芬•罗奇:未来中美经济身份将互换
· 预测未来十年中美经济趋势
· 掌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主导权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财政“大审计”的“小期盼” 2013-06-14
· 【读书】向设计思维致敬 2014-08-19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乡镇政府欠条竟成地方“流通货币” 2014-08-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