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颠覆资产管理
2014-08-20    作者:冼国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我的印象里,肖风的最大特点是持续学习的能力、对未来的前瞻和把握能力。他始终是个乐观主义者,每因面临挑战而兴奋,继之以思考和行动。

    多年前,肖风创立了博时基金,无论是践行价值投资,还是探索量化投资、构建信息技术平台,均领先于业界。2013年,肖风在组建通联数据股份公司后,给我推荐了几本关于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的书。我看后确实感到互联网和大数据在这个时代的出现“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与思考方式),给社会带来革命性改变。不久前,肖风回母校南开大学做了题为“互联网金融”的报告,内容十分精彩,反响热烈。

    移动互联是近200年来人类最重要的技术革命之一,将改变人类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资产管理也必将因之发生革命性变化,因此选择移动互联时代的资产管理作为研究课题无疑是具有前瞻性的。肖风兼具资产管理和移动互联的实践,显然是合适的作答人选。

    客观地说,初看这本书,新名词、图表、专栏无数,诙谐调侃的网络语言不少,而稍做回味,便有此书乃一气呵成之感。其逻辑和线索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即大数据、社交网络和云平台对传统资产管理行业的改变和颠覆。在此基础上,这本书讨论了一个目前也许尚无定论的重要问题,即如何对新技术估值。

    从经济学教授的角度看,这本书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在全书最后开放讨论了互联网对传统经济学的改写和颠覆:从经济增长的新源泉、信息对称的实践对经典信息不对称理论的挑战,再到移动互联时代对传统企业组织形式的挑战。这种讨论对学界人士亦有很好的参考启示。研究应该是实践和理论相互促进,推动前行。

    毋庸置疑,移动互联对资产管理的挑战,是个全新的领域。这本书的探索挂一漏万,在所难免;错误荒谬,也属正常。按照互联网快速迭代的规律,现在的认识和解读注定是未来批判的基础,而这正是社会持续创新进步的前提。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财政“大审计”的“小期盼” 2013-06-14
· 【读书】向设计思维致敬 2014-08-19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天价"烟酒充斥国企培训中心 整顿不过"做样子" 2014-08-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