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24小时书店:"慢品"难敌"快餐"
2014-08-18    作者:马智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书店阅读似“慢品”,电子浏览类“快餐”,网络时代的到来和电子阅读的兴起,让实体书店处境艰难。记者17日在西安一知名书城看到,静坐读书者少,选书、购书者多,有读者表示,如今“慢品”难敌“快餐”。

  记者17日来到位于西安小寨附近的这家书城,发现书城为读书读者提供了约20个坐椅虽然接近满座,但比起选书、买书的人明显逊色。

  6月21日,该书城开通昼夜运营,一如台湾著名的诚品书店,但人气不复当初,且内部规模已悄然“缩水”。

  高先生告诉记者,10年前来这家书城时,经历几乎代表了那个时代。“除了过道,几乎能坐人看书的地方都满了。”高先生回忆说,“虽然不像小书店那样非卖禁读,但还是不允许过长时间只读不买。”那个时候读者远多于买者。

  常来的老读者表示,书城原来有两个门,一个进一个出,如今进出都是一个门。书城里原来基本都是卖书,现在引进来好些其他柜台。规模已经“缩水”了。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文化积淀深厚,城市读书风气比较浓厚。书城一位姓罗副总经理表示,新增夜间运营后,一个晚1万多元的销售额根本无法支撑夜间开销,夜间销售额平均要达到每晚近3万元才能收支基本平衡。

  有部分读者不无感伤地表示,网络时代电子阅读及城市节奏的加快,让曾经读书的惬意“慢品”逐渐成为奢侈,快速兴起的则是随时随地的电子阅读“快餐”。

  以前的书,只有书名、作者,现在于封面经常简要概括全书目的、内容或请名人评价,就是要让读者快速弄清楚是否需要这本书;10年前,手机只能接打电话,现在经常用来看电子小说,网络小说成就了一批如天蚕土豆、唐家三少、月关之类的网络写手富翁。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正在以越来越快的节奏运行,慢慢读书越来越成为一种奢侈。记者在书城看到,不少路过的行人通过橱窗一瞥里面的书籍,匆匆而过。街上行人、公交乘客、地铁白领,甚至小商贩,都在忙里偷闲浏览手机。

  暑假是孩子的狂欢,爱读书的小朋友会到书城捧着喜欢的书,慢慢品读。不少家长也一同前来,陪在孩子身边读书,但一捧书本、一捧手机,令人五味杂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的长远效应 2013-06-14
· 【读书】周鸿祎 用互联网思维写书 2014-08-18
· 【财智】巨亏马钢海外1.1亿收购 抄底恐成背包袱 2014-08-15
· 【深度】跨国车企钻政策漏洞通吃上下游产业链 2014-08-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