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社会应该教会我们什么?
2014-08-15    作者:Rachel Newcomb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博学多识的畅销书作家贾雷德·戴蒙德携新作《昨日之前的世界》归来,以富有争议的新视角带领读者一同探寻现代社会那些“遗失的美好”。

    作为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地理学教授,戴蒙德坚定地主张环境因素是解释许多伟大的文明兴盛与消亡的关键,他也因此遭受到了极大的争议。在其普利策获奖作品《枪炮、病菌与钢铁》中,他指出,定居农业社群的出现从根本上为欧洲取得支配地位铺平了道路。在《大崩溃》中,他也强调一些优秀社会文明的衰败归根到底是由于他们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

    他的新作《昨日之前的世界》从对环境的阐释中抽离,转而比较所谓的传统与现代社会在生活方式与习俗上的差异,旨在回答标题提出的疑问——“我们能从传统社会学到什么?”戴蒙德通过一系列刚刚经历西方化的小型社群的案例展开了细致的研究。研究课题包括养育孩子、对待老人、战争冲突、健康膳食等方面。他坚信,虽然现代生活方式为人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传统社会依然在某些领域占有绝对的优势。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们自身,戴蒙德认为,我们可以学习至今仍存在传统社会的某些特征。“过去并不会被新世界所替代,”他写道,“许多昨日的痕迹依然存在”。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类都居住在极小的社群单元中。在这里,我们熟知每一个人,同时很少离开我们生活的地域范围。戴蒙德指出,传统社会形态在人类社会发展形态的历史中存在的时间远远超过现代社会。

    从六百万年前开始到至今约11000年之前,人类处于狩猎——采集部落形态,随后,农业生产开始,这使可供养人数大幅度提升。这使得最初的国家政府在5400年前首次出现在新月沃土上。

    社群团体出现孕育了新的生存规则,导致不同群体间时常由于相互的戒备与报复陷入战争的循环中。我们多数人愿意牺牲一点儿个人自由来换取集体的庇护。恶行发生时,我们需要国家主持公道,却又时常对其判决感到不满。戴蒙德说,“现代司法公正仅仅是纠结于判明对错与损失赔付,却忽视了双方情感的交流与和解的可能性。”

    因此,他主张仿效新几内亚部落中的调停策略,不仅能使对立的双方达成赔偿共识同时促进双方的了解与同情。他举了一个例子,某部落的一个小孩意外车祸身亡,肇事者来自另外的部落,眼看事件将造成双方冲突,调解人却将双方叫到一起,成功地将可能出现的复仇变成了赔偿,同时修复了双方的关系。

    戴蒙德在研究中描述了许多最近才消亡的传统习俗,明确指出类似杀婴的行为(由于小型游牧族群无法抚育太多婴儿)应该被淘汰,但类似健康膳食等方面却值得现代人好好学习。

    但他建议我们学习的生活方式似乎正随着传统社会卷入全球化浪潮的过程在逐渐消亡。比如现代社会中高热量饮食造成的糖尿病显然是不可能出现在狩猎-采集部落和农业社群中的。太平洋岛国瑙鲁从1922年开始因开采磷酸矿致富,从此抛弃了以往农业与渔业为主的生活方式。今天,岛上超过55岁的居民中2/3以上都受到糖尿病的折磨。

    尽管戴蒙德不是一个专业出身的人类学家,但《昨日之前的世界》涵盖了人类学的基础知识。书中有关宗教进化的章节为人类社会中宗信仰的出现提供了阐释:安抚对未知的恐惧,使人民因惧怕天谴而归于顺服。

    但他的研究依然存在一些缺陷,例如男女角色在部落生活中的差异与婚姻形态的多样性。除了关于育儿方面的讨论之外,女性角色在戴蒙德的研究中几乎缺失。许多人类学家认为女性在采集-狩猎的原始部落形态中享有比男性更大的权利。但这些在戴蒙德的研究中都较少提及,原因也许是他的许多案例都过于简练,缺乏延展。

    尽管如此,戴蒙德依然展示了相比于传统社会, 某些现代生活方式对人类自身来讲是不适合的。对于一直以来始终对现代生活方式全盘接受的读者们而言,《昨日之前的世界》提醒我们,在现代社会大步发展的同时,我们正在失去一些重要的东西。优越的现代社会也许在很多方面远胜过缺乏安全感的传统社会,但是戴蒙德却用这本书中生动的例子告诉了世人传统社会应该教会我们什么。

(美国罗林斯学院人类学副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反垄断调查不存在恐吓性 2013-06-14
· 【读书】周鸿祎 用互联网思维写书 2014-08-18
· 【财智】巨亏马钢海外1.1亿收购 抄底恐成背包袱 2014-08-15
· 【深度】跨国车企钻政策漏洞通吃上下游产业链 2014-08-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