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创业者和金融家进入社会主流
2014-08-05    作者:王巍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这本书是一部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爆发的纪实,也有作者勉为其难的归纳与解析。2013年以来,中国金融界迅速地被互联网技术与人才侵袭和蚕食,这是一个不争的现实。相对于“8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一代的阵阵亢奋而言,自以为贵族特权的传统金融一代感受的是无休止的焦虑。无论双方如何评价对方的阵脚,金融业的传统坐标和参照系已经瓦解,这就是颠覆。

  不同的观察角度和客户体验导致了不同的判读,犹如盲人摸象一般,每个人都自以为凭借火眼金睛看到了未来,于是,流行在各个微信群里的文字被反复转发,肆意解读。大多数人都在充满兴奋地传递各种观念,却在几个月后发现仍然在同一漩涡里自雄自壮地兜圈子。彼此强化处在所谓前沿的感觉,遥遥地看着新大陆,却没有一支安全稳妥的舰队。

  我们正处于哥伦布、麦哲伦和达迦马的时代,所有人都觊觎巨大的商机,争先恐后地出海,用绝大多数失败的冒险来慢慢绘出一幅新时代的地图。每个人的努力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侥幸抵达彼岸的先驱者未必有很好的下场。好在,我们今天的一代已经不再是成王败寇的功利主义了,创业的过程便是最大的回报。

.  作为从事传统金融而且厌恶保守的体制的老江湖,自然为这个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欢欣鼓舞。尽管我没有很真切的互联网思维体验,却有着丰富的金融市场与体制变革的观察,特别是过去几年创建金融博物馆的历程,让我有着另一层思考和品味。

  我以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盛行有这样几种因素,也是机遇:

  第一,互联网思维、平台和技术已经达到了临界点,可以突破垄断金融制度的严防死守,自下而上地在底层(普通消费者、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群体)破土而出,撼动并瓦解了传统的金融体系几乎所有支撑点,包括支付、信用、监管及财富形态等。互联网金融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社会生态圈,正在迅速地向教育、医疗等消费者服务为主体的产业蔓延。我们讨论的不再是金融的颠覆,而是社会生态的再造。

  第二,利率自由化主导了金融结构的全面洗牌。相对于过去三十多年的各个领域的改革,资金价格的市场化真正是深入了市场经济的骨髓和血脉,这才是决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所有的产业、企业和家庭的资产定价基础都会重新调整,如同美国和日本20世纪80年代的利率自由化一样,中国也会迎来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结构的变革与产业的洗牌。互联网金融在这个时点上攻城略地,真是风云际会的金融大时代。

  第三,以“80后”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生代全面入场中国市场经济与社会主平台,彻底洗礼了传统交易主体的观念与行为。新一代没有体制改革的使命和负担,在计划经济的域外创业,敢想敢干敢于突破,依托互联网这个真正开放和自由的平台。他们对新技术和新社会充满理想,阳光心态,过去十年互联网创业者的巨大成功巩固了他们的自信和攻击力。他们已经成为中国主流社会的中坚力量,新一代代表我们的未来。

  这本书写的是小荷初露的互联网金融风云,一年后,我们将会另有一番风雨和别样景致。不过,翻检当下,标识里程,让我们体验金融创新在何处令人热血沸腾,在何时痛失良机,又如何涅槃重生,这是一个令人愉快的阅读经历。

(中国金融博物馆 理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要断“小金库”财路,先把权力管住 2013-06-14
· 【读书】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 【财智】反弹尚未终结回调暗藏良机 2014-08-12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