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理学看三星竞争力
2014-07-31    作者:王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管理研究者与实务界人士最感兴趣的话题,不外乎是企业“如何永续经营?”“如何活化组织竞争力?”尤其像三星这种百年企业,为何经得起时代的变迁及历经管理者更迭,而依然屹立不倒?以管理工程学,即“整体调配架构思考法”(Holistic Framework Matching),体会三星集团永续经营的法则,并从管理学架构来看,就可窥知该如何透过管理学活化组织竞争力。

  1. 以“整体架构”看公司内外影响经营成效的因素

  借此“整体架构”,读者可清楚地整理出企业在经营时,须注意的大环境因素(PEST)、产业因素、企业特性、内部单位(或团队)特性,甚至员工该有的能力及特性。

  在阅读这本《三星的逻辑:只有第一才能生存》书时,可注意到随时代演进,三星集团均会面对不同的PEST(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特性及当时产业之特性,从而了解当时三星集团所面对的机会及威胁。更重要的是,当时经营者的经营模式、组织方式及员工特性,造就了三星集团有那些长处及弱点,以观察出当时企业的制胜策略!

  2. 以“整体调配”探讨企业经营作法的正确性

  读者在运用这个思考法时,须建立一个基本观念,那便是所有的环境现象及经营手段皆在程度之上,只是企业经营者有可能采取“急剧式跳动”,如从高度标准化产品立即调整为高度差异化产品;或“渐进式调整”,如从高度标准化至模块化,再到高度差异化产品。

  因此,在考虑了外在环境及市场特性后,企业本身的各项经营做法是否能由外至内整体调配得宜,自然是达成经营绩效的根本。进入市场能否成功,自然可以运用这一思考方法。

  每一次大环境变化时,三星集团的经营者能有效地就策略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管理系统,甚至配合员工特性及能力,加以调适变革,以配合外在环境,这便是其企业经营长寿的要诀了,这种调适尤其在三星集团的产业选择——从米店、毛织、百货到电子,尤其重要。

  适逢全球化的浪潮,在此书发行之际,贡献敝人之学习、顾问及经营心得,使台湾地区的经营者更能有效地运用此书,以更客观及逻辑的精神,看待企业经营成功的要诀,并为自己企业找到永续经营之道。

(台湾知识技术交流协会理事长,知识海洋国际教育中心知识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 【深度】A股陋规逼走十大网企拖累产业变革 2014-07-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