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如何无情崛起?
2014-07-31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这本书的基本观点是,资本主义的崛起并非必然,而是因为长期陷于传统社会重重限制的商业,在传统势力力量的边缘地区(英国)经反复挣扎,逐渐挣脱法律、阶级结构、个体行为和广泛认同的价值观的束缚,终于逃脱魔瓶,最终推翻了旧有的世界经济和社会体系,并引发出各种无情演化淘汰效应。

    1958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出版其最知名的著作《丰裕社会》(或译为“富足社会”)。这是一部批评美国经济和社会分化的作品。更多人愿意按照“丰裕社会”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来解读:资本主义、现代社会问题多多,但其突出的成就足够惊人,让至少一部分人类稳定的摆脱了短缺和饥荒,物质和文化生产进入了空前繁荣的状态。

    经济学家因此赋予西方、资本主义的崛起以制度优越性解释。即便对资本主义发展史持批判立场的其他一些人,也不否认过去的几百年内人类社会实现了重大进步。但在这些不多的共识之外,分歧仍然存在。资本主义崛起代表的制度取胜,并不意味着崛起、进步是一个简单向上的过程,恰恰相反,世界近现代史总体上呈现出“无情的革命”色彩,旧的体系和价值被悉数打破,而后才被一一重建为新形态。其中并不乏代价、鲸吞、丑恶、牺牲甚至残酷的文明灭绝。

    美国当代最有成就的历史学家之一、美国历史学会和美国历史学家组织前会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前历史学教授乔伊斯·阿普尔比所著的《无情的革命:资本主义的历史》,是一本杰出的历史作品。这本书的基本观点是,资本主义的崛起并非必然,而是因为长期陷于传统社会重重限制的商业,在传统势力力量的边缘地区(英国)经反复挣扎,逐渐挣脱法律、阶级结构、个体行为和广泛认同的价值观的束缚,终于逃脱魔瓶,最终推翻了旧有的世界经济和社会体系,并引发出各种无情演化淘汰效应;资本主义覆盖全球后,新秩序和我们今天所说的价值观才得到健全。

    这本书首先讨论了近代前夕,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殖民探险活动对资本主义历史的贡献,并指出这两个欧洲国家错过助产资本主义崛起机遇的关键原因。接下来,对资本主义经济模型荷兰16-18世纪的历史作了叙述,阐述了葡西荷三国对英国和法国崛起产生的不同方面影响。但书作者显著的遗漏了更早之前蒙古帝国打通欧亚大陆商路、刺激西欧和南欧贸易及金融势力赞助探险家的历史作用,也未谈及近代之前中东和北非地区重商穆斯林势力在贸易、技术等方面的探索,因而其对西方、资本主义崛起的历史原因解读就不免陷入带有种族主义倾向的“西方优胜论”泥淖。

    英国从欧洲多个资本主义“待产国”中脱颖而出,重要的动力在于农村经济的关键发展,技术工艺的大幅度进步为劳动力的集约使用创造了可能,极少的劳动力可以生产出足够多的粮食,为随后开展的圈地运动铺平了道路。圈地运动正是“无情的革命”最显著的体现,以最最残酷惨烈的方式将农村劳动力驱散,集中到城市,转化为资本主义工业、手工业所需要的劳动力(更多的人口聚集也将使得技术和文化进步获得机遇)。很多人在讨论资本主义、经济命题的时候,过度注重金融和贸易的作用,而忽略农业、工业产业层面——正如乔伊斯·阿普尔比所指出的,近代金融形态其实在中世纪乃至更早就曾出现,而跨大洲的长距离贸易的历史更为悠久,这些都没有促成资本主义的萌芽,只有当农业和工业产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无情的革命”有了萌发的土壤,才会真正形成推动技术、金融和贸易快速跃升的旺盛需求。

    人类文明史上,“丰裕社会”一直只是个传说,人们更熟悉的是短缺经济、短缺社会。资本主义形态的市场出现后,尚不足以改变现实的短缺,但以更强的市场之力改变了资源分配,在生产力效率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反而让饥馑、贫困等问题暴露得更为突出。并且,资本主义开始打破过去由贵族垄断的经济和文化资源,新贵们更有意过问政治。“商业世界有很多让人反感的东西,谋求私利、财产征税、吃亏的买卖,还有被利用的倒霉竞争者”,以及高利贷,等等,都是旧道德所不能容忍的。“资本主义反人性”的批评自此便不绝于耳。

    但资本主义本身的发展颇为有效的回击了失意者发起的批评。在“无情的革命”作用更为充分的英国,更早的结束了饥馑(尽管这也是以英国殖民地陷入饥荒为代价的),而文化和社会传统保留更为充分的法国,社会和经济问题更突出。

    资本主义的继续上行,造就了更多的牺牲品。英国工业革命的资本积累,来源于奴隶贸易,英国更长期依赖美洲殖民地的奴隶种植园供给工业原料,还有后来的鸦片贸易;而在英国国内,工业革命加速了传统手工业的解体,让大批工人失业,为了追求高额利润,童工被大量过度使用。这个时期的英国,颇为突出的印证了马克思所下的断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我们将在20世纪下半叶甚至21世纪初,在许多较晚迎来工业化的国家重新见证“无情的革命”。

    日不落帝国形成之日,就是其衰落之始。《无情的革命:资本主义的历史》书中指出,德国与美国19世纪踩着英国的节拍(资本主义崛起的方式),却大大改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组织形式。特别是美国,更为丰富的资源以及更少受到传统约束的冒险精神,为“无情的革命”提供了充足的运行和腾飞空间,美国最终确定了现代经济组织“公司”的标准模式,为垄断资本家的跑马圈地留足了发展时间。英国在发生相对衰落之后,开始利用道德武器去抨击更高效的资本主义有着多么的浪费、贪婪和冷漠。

    在美国,“无情的革命”渗透到经济之外的更多领域,因为劳动力需求,女性开始获得解放,消费文化的大行其道更提供了这方面的兴奋剂。现代意义上的广告、营销、传播及相关研究学科都出现了,这些反馈到公共政策领域,为20世纪大政府、社会福利运动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撑。

    欧美大国19世纪末完成了对非洲的切割,20世纪初则广泛在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开采石油,将这些区域悉数改造为资本主义工业的种植园原料供应基地。资本主义的贪婪,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对手。欧美国家市民社会和公众舆论的道德力量越来越多,而对应的国家和资本的信誉度却因为两次世界大战而大幅下滑。二战后,环保主义抬头,未来学家们开始忧虑地球的前景(人口爆炸,资源殆尽,环境崩溃)——按照乔伊斯·阿普尔比的观点,“无情的革命”曾经扰乱了过去的物质世界和文化形态,也证明了人类共同渴望的改良可以实现,道德和价值观重新变得重要。

    1970年代之后,资本主义经济再度迎来了一个快速增长乃至跃进腾飞的阶段,新科技革命和资本革命助推“无情的革命”效应再度上演。从沃尔玛到亚马逊,旧秩序依旧被无情拆解,过去曾经一度能够制约资本和国家权力的工会被彻底边缘化。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生,印证了这个时代资本主义依旧贪婪。人们依旧在抵抗“无情的革命”,不管举动有多么徒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 【深度】A股陋规逼走十大网企拖累产业变革 2014-07-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