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作者:毛志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教授前田约翰(John Maeda),是当今世界图像设计、视觉艺术、电脑科技等领域公认的权威,被《福布斯》杂志称为“学术界的乔布斯”。他在2001年获得过美国设计界最高荣誉Smithsonian杂志的国家设计奖、2002年获日本朝日设计奖、2005年获德国Raymond Loewy基金会奖,更早在2000年曾获戴姆勒—克莱斯勒设计奖。他提出的化繁为简“十项法则”,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前田”旋风。

  《简单法则》是他的力作,他把实用的商业思维、高效的设计创意、精致的生活美学用轻松的语言糅合在一起,通过阐述和剖析化简、整理、省时、学习、差异、环境、情感、信任、失败、合一等“十项法则”,向那些艰深复杂理念体系的信奉者发出宣言式的挑战。前田约翰的出发点十分简单:当今世界科技一日千里,这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的同时,也使我们越发感到不适,所以,要将之简化而不减其价值。

  前田所列举的十项法则,以十个普通词汇,涵盖了如何创造优秀的产品和过一种舒适生活的密钥。《简单法则》所论,以著名的品牌案例和个人的设计经历为主,糅合了大量心理学、IT技术和艺术的智慧思考,横跨“商业”、“设计”和“人生”三大话题。他对每一条法则的阐释,都足以引起人们无限的憧憬,仿佛一种优美的设计(无论是对产品的还是对生活的)正呼之欲出,让人触手可及。

  简单并不仅仅是生活哲学,也蕴含了商机。在电子通讯领域,若要论及最成功的公司,当然非苹果公司莫属,苹果的代表性产品,不管是iPod、iPad还是iPhone,都是以简单胜出。简单能赚钱,苹果的产品设计比其他同类产品都简单得多,价格却高出一大截,就是“简单,明智之举”的重要例证。丹麦视听音响制造商B&Q,提出“把消费电子做成纯艺术”,其产品以构造的精心和处理的精细见长,体现了“简单”的特性而深得人心。另外,法拉利跑车虽然零件数目比一般汽车少,但表现和售价却都凌驾于后者;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遥遥领先的Google,其主页的版面比任何网站都简单,但却一手创造了一种新文化……

  前田着力倡导的“简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那些因坚持“复杂”而招致失败的案例。当汽车产商们都在为迎合顾客而进行简约化的设计时,萨博汽车却固执到甚至不愿意改变点火开关的位置,由此失去了大批拥趸。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这两大移动通讯骄子的轰然倒下,黑莓手机的日渐失宠,深究一下,也正是没有顺应“简单化”、“人性化”的潮流,及时革新自己的产品设计所致。而在充斥了大量模型和理论的经济金融领域,原本和谐而简单的经济现象,已被学者和从业者们糟蹋得面目全非,甚至有不少学者(如帕布罗·特里亚纳、戴维·维尼亚等)指责说,正是这些过于复杂的故弄玄虚的量化模型和莫名其妙的理论,引致了2007年的金融危机!

  大道至简。惟其简单,才能直指人心。美国工业设计之父雷蒙德·罗维在20世纪初就奉行“流线、简单化”的设计理念,设计出Lucky Strike香烟盒、壳牌公司商标、埃克森公司商标、美国邮局服务徽章等经典作品,其可口可乐瓶的独特造型更成为美国流行文化的象征。自雷蒙德以降,奉行“简单”理念的设计大师层出不穷。

  世人之所以如此努力地捍卫简单,是因为这个世界已变得过于复杂。而前田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完全基于对科技、商业和艺术设计的理解,穿过复杂的重重迷雾,向人们展示“简单”法则的无穷魅力。他所指的“简单”,并不意味着纯粹的“减少”或者“放弃”,而是抓住重点,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寻求有底蕴衬托的简单美,遂使纷繁复杂的事物变得简单而有效率。正如“二八法则”所揭示的那样,在任何特定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占少数,只要能控制具有重要性的少数因子即能控制全局。产品设计如此,公司管理如此,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如此。

  这些简单法则,在运用于实践时,并非是教条式的。比如,法则三“省时”,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是可量化、可定义和可计算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人们总是匆匆忙忙,就容易犯错误。这样就有了法则七“情感”。在工作场所中,情感很重要——如果人们所关心的只是节省时间,就会变得冷酷无情,并且易于忽视员工的内心需求。这种情况会以不同形式出现,而要专注于哪一方面则取决于企业自身。所以,对于如何应用法则,没有唯一的正确答案,唯一正确的就是人们要根据自身的体验,判断灵活地运用各种法则。

  说起来,前田约翰所归纳的十项法则中的每一项,都不是什么新事物。他启发性在于实例和哲学的融合。前者源于前田在美国多彩多姿的职业经历,后者则源于日本的禅道传统。例如,他在谈到电子宠物时说,如果一个人能爱上屏幕上的怪兽,或密封在小电子盒里的娃娃,那么,为何不可以把这种爱和尊重延伸到一张普通的纸上,或一个普通的便当盒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账单阳光化 2013-06-14
· 【读书】中国经济必须冲出三重断裂带 2014-08-04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许多地方债务问题快捂不住了” 2014-08-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