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大师的创造力从何而来?
2014-07-29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乔叟、丢勒、莎士比亚、巴赫、雨果、马克·吐温、简·奥斯汀、艾略特、毕加索、迪士尼……这是一组文化艺术巨匠的名单。他(她)们深刻的影响了近代以来的文化艺术,奠定了而今人们的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的诸多要素。他(她)们是卓越的创作者、创造者,以其瑰丽汹涌的创造力留给后人以极其丰厚的文化遗产。

    先来看乔叟。这位14世纪的英国人,不仅仅是位伟大的作家,而且开创了英文文学创作的现代传统。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入选美国《时代》杂志2000年“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曾出版过多部历史经典作品的保罗·约翰逊盛赞乔叟,“在他之前,英语是一种语文;在他之后,英语便成为一种文学”,认为后者对书面语言的影响甚至超出了但丁。乔叟的写作,大量引入了较早期作家不曾使用的英语词汇,还将英国一些地方的俗语引入书面语。

    保罗·约翰逊颇具趣味性和描述了乔叟丰富多彩的生涯,介绍了乔叟游走英伦全境和欧陆结交政坛要人及文化名流的轶闻,并指出这使得乔叟的写作很好的融汇了法国和意大利文字、文学的要素。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在官场飞黄腾达的乔叟,每日笔耕不辍,通过长期持续的练习,培育出强大自信,“种种概念、直喻、隐喻、手法和写作忘我情怀,便涓滴汇聚,逐渐形成势不可挡的洪流”,并不断琢磨写作技巧。乔叟的作品,并无半点后世英伦作家笔下的晦涩和沉闷,而是利落鲜活,可以“完整呈现那个时代的喜乐和悲情、笑声和泪水、欢畅胸怀和低俗笑料”。

    保罗·约翰逊所著的《创作大师:从乔叟、丢勒到毕加索和迪士尼》,是一本有趣而能够让人获得教益、启发思考的佳作。这本书以多篇人物评传的形式,向当代读者一一引介了从乔叟、莎士比亚到毕加索和迪士尼等文化艺术巨匠的平生事迹,并对这些巨匠及其作品进行了深入而不枯燥的剖析评价。《纽约时报》对保罗·约翰逊的创作能力和风格给予高度肯定,“他将大量历史事件编织成一则则故事的能力,使他在读者中拥有长久而广泛的好评。”

    对于英文文学创作同样起到同样作用的莎士比亚,保罗·约翰逊在书中着力分析了莎士比亚丰沛创意的来源。莎士比亚以及英国后来的伟大作家简·奥斯汀的故事,就足以推翻文化艺术创意主要来源于传承或基因的陋见。莎士比亚“工作讲求经验,借尝试错误和试验新法从实践中学习。他是个理性的人,一心一意追求上进”,我们不妨说这非常贴切的印证了所谓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莎士比亚以及18-19世纪的卓越画家透纳,还拥有一个共同的成功秘诀,就是充分贴近市场和观众需求,“透纳及艺术经济学构思出一套独有理念,懂得如何以最佳方式,兼顾质量和产量”,莎士比亚也总是让自己的作品适应于剧场演出,特别擅长刻画当时深受观众喜爱的女性角色。到了20世纪,毕加索和迪士尼成为了不同领域,能够迅速对民众(艺术品鉴赏机构和买家)品味变化做出反应的最卓越能手。

    巴赫则是另一类艺术家。保罗·约翰逊描述道,巴赫“自有一套价值观……真正的兴趣是创作、修订绝顶音乐作品,涵括一切曲类和所有乐器组合,并兼顾所有曲式”。这位大师经济上经常陷入困境,仍不放弃对完美的追求,其结果就是,他和他的妻子都陆续在贫寒中死去,却留下了后世的作曲家难以想象的惊人数量的艺术佳作。近代英语世界造就的最伟大建筑设计师普金和维欧勒·勒·杜克,都善于从中世纪艺术中汲取营养,养成敏锐感觉,亦可视为与巴赫相似的完美主义者。

    《创作大师:从乔叟、丢勒到毕加索和迪士尼》书中不加掩饰的对作品之外的雨果,发表了辛辣批评,将之称为“没有大脑的天才”。雨果是创意宏伟举世无匹的艺术家,产量惊人,水平卓越,是法兰西文化的代言人。雨果所受教育是七拼八凑的,没有条理体系,其成功常常让文学评论家和史学家感到匪夷所思,保罗·约翰逊认为,这应归结为“(雨果)终其一生手不释卷”,以极快速度大量阅读和学习(艾略特也是通过长期不懈的广泛阅读,而完成知识积累的),还努力将李斯特等音乐大师的创意元素融入作品。然而,雨果却也是一个膜拜浮华和权力的虚荣者,“往往有眼无珠,加上追名逐利的手腕相当笨拙”,在当时的法国政坛和社会一次次完成了可笑的“演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民营经济呼唤更多民营银行 2013-06-14
· 【读书】斯人山巅独观潮 2014-07-28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