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被唱空的股市意味着什么
2014-07-25    作者:郎咸平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春江水暖鸭先知。投行们先知先觉,抛空银行股,退出中国股市,引发6月股市大跌。我不想制造阴谋论说它们如何能提前预知消息,我5月初也在电视节目上呼吁让政府注意外资撤出中国,但是所有人都无动于衷。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都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标准普尔说,中国将不得不为经济刺激政策付出代价;普誉宣布把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这是1999年以来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第一次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穆迪将中国政府债券展望评级从“正面”降格为“稳定”。

  全球最大的空投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4月5日发出做空中国的信号。这个总裁叫吉姆·查诺斯,曾经因做空安然而闻名。他的报告从GDP增速放缓、社会融资额飙升、楼市低迷、工资上涨、利润下滑、资产回报率递减等方面论述中国的现状,说中国的金融危机发生只是时间问题。

  索罗斯4月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也说,中国的影子银行、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信贷引发的坏账风险浮现,中国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以及一些次贷情况,与美国金融危机前的次贷风险有相似性,中国仍有经济硬着陆风险。

  唱空做多的确是以前投行和国际机构们惯用的招数,但是这次有所不同,它们确实在做空。

  根据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估算,截至4月30日10周内,国际投资者从各类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累计赎回约20亿美元,EPFR跟踪的中国股票基金覆盖了全球范围内近400只以中国为投资主题的股票基金,其中涵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QFII,另外还包括那些投资海外上市中国股票的基金。

  美国大型基金公司The Capital Group 4月9日减持了4405.6万股农业银行H股,4月17日减持1亿股农业银行H股。摩根大通和花旗也被披露在4月12日,分别减持了4236万股及9259万股农业银行H股。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的H股也在4月份遭到黑石、瑞银、大摩等国际投行的密集减持,国际投行通过香港市场净减持的中资银行股总计高达6.4亿股。做空A股的还有国内基金。农业银行一季度被国内基金减持10.23亿股,中国建筑被减持16.11亿股,工商银行被减持8.5亿股,光大银行被减持7.6亿股。这些减持很难说和外资没有关系。

  结果股市萎靡。截至4月30日,2013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均录得上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了13.2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10.24%,标普500指数则上涨了12.02%。相比之下,上证指数下跌4.3%,深证成指下跌5.7%。

  即使我们这时候采取措施也需要有补救的空间,但是官方却定调是外资再次唱空做多。《人民日报》海外版4月27日发文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暴露出当前确实存在结构性弊病和潜在风险,但并不存在经济硬着陆的可能,外资机构就此唱衰中国经济显然过分夸大了事实,也不排除其利用唱空之名谋划抄底中国资产之实的嫌疑。4月28日,新华社发文称:唱空中国经济只是狼来了续集。

  到了5月,官方才后知后觉。5月20日高盛清空了自己所有的工商银行股份,再次引起轩然大波。新华网终于清醒了,5月22日发文:外资或开始撤离内资银行股。难道你不知道现在它们已经到了撤离的尾声吗?其实这之前苏格兰皇家银行清空了中国银行的股票,汇丰清空了平安的股票,美银基本清空了建行的股票,高盛反而是退出比较晚的。目前正好四家投行完全抛空所持股份,获利约313亿美元。于是,不出所料,5月底股市开始狂跌不止,上证综合指数从5月29日的最高2334点一路跌到6月25日的最低1849.65点,一个月跌了21%。相当于我们又经历了一次2008年金融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