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权力操作,看懂政治运作
2014-07-24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独裁者手册》当然提到了独裁,解释了独裁何以可能。但严格意义上讲,这是一本让人看懂政治运作方式的书,书中所介绍的规则,不仅仅在所谓的独裁国家、集权式企业存在,也在民主国家、上市公司、社会组织乃至非正式组织通行。任何集中式的权力、权势,所有上位、用权和造势,都很难避免按照既有的运作方式和规则。

    这本书的两位作者都来自美国纽约大学,布鲁斯·布鲁诺·德·梅斯奎塔是政治学系Julius Silver讲座教授、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而阿拉斯泰尔·史密斯是政治学教授。

    书作者首先提出了政治和商业领导者都需要界定清楚的三类对象:可相互替代者(名义选择人集团,发挥潜在支持作用)、有影响者(其支持比较重要)以及不可或缺者(所谓的致胜联盟)。以美国为例,上述三类群体分别是一般选民,选出总统的选举人团成员,对选票走向具有重要影响的犹太人游说集团、农业游说集团等。在中国古代,特别是隋唐之前,一般意义上的士人、官僚阶层、世家集团分别构成了支持皇室或军阀统治的三类群体。至于在许多上市公司,领导者要想稳固任职,不能离开董事会成员及拥有极大话语权、一定比例投票权的创始人(或其家族成员)的支持,他们(而非分散的股民、员工)才是致胜联盟。

    可持续的政治运作,最根本的就是取得尽可能小的致胜联盟的支持,并致力于扩大自己的名义选择人集团,能够让实质上主要服务于致胜联盟的政策看上去惠及名义选择人集团。但只有这两点还远远不够,书作者指出,领导者要想坐稳位子,需要掌控资源分配;还应倾斜于致胜联盟但不可给的太多,只能刚好确保其忠诚。最重要的一条法则是,不要“打劫”致胜联盟来取悦名义选择人集团。

    上述法则在民主国家同样存在。书作者以美国为例指出,美国国会经常为了选举利益改划选区(缩小致胜联盟),部分政治集团主张扩大移民或基于非法移民以公民权(扩大名义选择人集团)、共和党热衷于为富人减税而民主党则倾向于提高税收和公共福利(掌控资源分配)、两党成员通常会达成妥协以推动大量指定资金使用的项目(回报致胜联盟)、共和党坚决反对全国性医保体系及因为医保开支而增加税收(不要打劫支持者以利对手)。

    书作者认为,要想在不同体制背景下的国家上台,关键都在于活学活用权力法则。民主国家的权力更替机制与专制国家没有太大区别,都需要挑战者提出更具诱惑力的回报价码,这就使得许多政治家经选举上台后,因为无法兑现承诺而在短期内面临支持率雪崩下滑的危险。按照书作者的分析,美国历史上名望最高的总体林肯就非常擅长灵活使用以上权力法则,从而在选情堪忧的情况下如愿连任。

    上台很难,掌权更难。相对这方面的政治八卦,公众更熟悉的是许多知名企业的“宫斗”内幕。一般而言,无论是上一任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的家族成员,还是外部空降的经理人,在接掌一家大型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或董事长时,都会设法对董事会进行洗牌,并提高董事会成员待遇。如果忽略对致胜联盟的照顾,仅有优异的工作表现并不足以确保企业家、创业家留任。

    掌控资源分配是权力、权势的最好说明。在民主国家,经选举上台的政治家必须回报致胜联盟,还要根据未来选情的需要决定对可相互替代者和有影响者的回报——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总统通常会在第二任选期内力推改革。但即便如此,民主国家、上市公司、社会组织的领导人在资源分配时都不能做得太过分,比如,不能把领导者的薪酬呈十倍百倍的调高,大肆安插领导者的亲属,等等;这恰恰是与独裁国家、封闭式家族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突出差别。

    两种体制、组织结构的更多差异在于,领导者都必须在有利于潜在支持者的开支政策与有利于关键支持者的开支政策之间取得平衡。但上段所述的头一类组织的领导者的潜在支持者通常是全体选民、股民、注册成员,而后一类组织的潜在支持者群体就要小得多,大众不在政策回馈和支持范畴之列。《独裁者手册》一书由此驳斥了许多市场自由论经济学家宣称的先富裕(市场自由)后民主的治理路线图。

    权力、权势总是与腐败相伴,不管是在何种性质的体制或组织制度安排之下。权力法则的精髓在于得到和保持权力,为此需要恰当的回报核心支持者联盟(致胜联盟)。在民主国家及性质相似的企业、组织,领导者对致胜联盟的回报显得更为隐晦(确实存在),额度也不会太高(毕竟领导者所可能借致胜联盟获得的利益也是有限的)。相反,在那些小联盟组织,包括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腐败的价码就可能十足惊人。

    《独裁者手册》一书还探讨了通用权力法则对国家对外政策的影响。民主国家同样可能成为好战之国,为了本国利益常常还会牺牲价值伦理原则,但领导人的政治地位更为脆弱,一旦迎来战败或海外援助、扶持政策的重大失败,几乎肯定要被原先的致胜联盟所抛弃——因此,这些好战之国必须审慎启动战事,精心谋划对外援助和盟友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金融霸权:当今撬动财富的阿基米得杠杆 2014-07-23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