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员工 你合格吗》:思想是一面镜子,映照善与恶
2014-07-0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唐太宗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其实,每个人的思想都是自己的一面镜子。

    据说,一个女人每天平均要照30遍镜子,一个男人也要照好几遍。为什么呢?怕脸上有脏东西吗?你敢于给自己的内心照照镜子吗?

    最能反映思想是否丑恶的,就在思想深处。即便是一个谦谦君子,他的思想也有可能很肮脏;一个粗鄙的村夫,他的思想也很可能善良伟大。这就是思想的价值。

    说一个禅宗的经典故事。五祖弘忍为了传衣钵,特命众人写一句偈。禅秀大师写道: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轼,不让染尘埃。慧能不会写字,就让其他师弟帮忙写: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弘忍一看,此人深得禅宗心法。结果弘忍传袈裟给慧能,这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六祖慧能大师。他不会写字,缺流传下来很有名的《六祖坛经》。而且现在他的肉身依然不腐烂,供奉在广东韶关的南华寺。

    慧能大师当让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神秀大师也不是一般人物,他后来成了武则天的国师。

    神秀大师的偈其实更适合于我们。你看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轼,不让染尘埃。我们的思想,就是明镜台。本来很干净,但是随着环境和教育,沾染了很多的尘埃,我们要经常擦拭才行。这就是所谓的自性,回归自己的善良的自性。

    所以,思想就是一面镜子,现代社会大多数员工的思想镜子被污染了。我们要先把它擦干净,然后拿出来经常照一照。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照镜子呢?就是看看你的所思所想:

    是善还是恶?

    是对还是错?

    是有利还是有害?

    所以,这世界不外乎这几个词:善恶、是非、厉害。

    你的思想的善越来越多,对的就会越来越多,有利的就会越来越多,那么,你就合格了。如何区分?在员工的工作中,什么是善?善的,就是好的!善就是发自内心有利他人,利他者为善,但关键“他”是谁。

    首先,这个“他”是企业。你的所思所想是不是完全为了企业?这是善的出发点和评价标准。

    其次,“他”还指老板和同事,你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是不是为了老板好,为了同事好。

    “他”还指机器设备、厂房等。你工作的一切是不是在为了这些设备好,产品好。

    另外,还有客户。你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是为了客户好吗?

    那么,相对应的,在上述中,凡对企业不好的、不利的,对老板同事不好的、不利的,对产品质量、品牌形象、机器不好的,对客户不好的,都是恶!

    所以说,善的,就是对的,就是有利的,就是积极正面的。凡是对公司好的、对产品好的、对客户好的、对同事好的,就是善的!

    恶的,就是错的,就是有害的,就是消极负面的。凡是对公司不好的、对产品不好的、对客户不好的、对同事不好的、就是恶的!

    思想这面镜子,就是一面照妖镜,能照出人性的善恶。只不过,我们每个人都有这面镜子,但真正敢于拿出来经常照的人,不是很多。所以说,要想成为合格员工,必须把自己思想的镜子擦拭干净,然后敢于拿出来,随时照一下自己的善恶!

(摘自《中国员工 你合格吗》刘兆阳 著 地震出版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2014-06-06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2014-05-09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2014-04-23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23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