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理性”会让我们犯错
2014-06-13   作者:谌毅兵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为行为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的著名学者,托马斯.吉洛维奇在他所著《理性犯的错:生活中的大思维谬误》中对上述现象作出了解答,并为读者还原一个完整的所谓的人类的“理性”。

    有些人自以为“坚持己见”,却经常被别人评价为“固执”,有些自认为正确的观念,事实证明却错了,类似现象在现实中并不鲜见。事实是,无论个人还是群体都存在着思维观念、认知观念、思维逻辑等我们自以为“理性”的错误或谬误。正是这些谬误,使我们经常在生活中犯错——本来不应该、或许也不会犯的错。

    作为行为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的著名学者,托马斯.吉洛维奇在他所著《理性犯的错:生活中的大思维谬误》中对上述现象作出了解答,并为读者还原一个完整的所谓的人类的“理性”。

    “我们坚信一些不可靠、有问题的观念,不是因为它们满足了我们某些重要的心理需求,而是因为它们看起来是最为合理的解释,与我们接触到的有效证据相符”。随着科学认知的深入,最终我们可能会发现这些观念确实是错误的,但这一过程其实非常不容易。不过更为严重的是,在作者看来,甚至是稍有科学认知的人,只要用科学常识稍作分析和推理,也会发现其中的谬误,只是我们根本对此毫无兴趣直至直接把这些观念当做真正的“理性”。比如,对于很多动物的各种器官,人们就表现出相当浓厚的兴趣,认为某些器官具有特殊的疗效,以至于趋之如骛,使得这些动物遭到大肆捕杀而濒临灭绝,如犀牛、老虎。

    作者概括了人们思维观念中的三大因素,包括认知因素、动机因素和社会因素。

    在认知因素中,我们对数据的理解、处理、评价等出现问题和偏差。对于随机数据,人们带有明显的主观和先见特征,以自己的已有的认知来理解世界,把没有秩序、规则的事物看成为有秩序、有规则。因此,“我们倾向于在本无秩序的事物中‘看到’秩序,在原本偶然的信息中发现富有含义的模式”。作者认为,很多扭曲了我们判断的机制源于基本的认知过程。换句话说,我们其实根本不在意自己的认知过程怎样、合理与否、符合逻辑与否、符合科学与否,而是直接根据随机数据就得出了自己的结论。用现在流行的“大数据”来论,则是要把握数据的多寡、数据的真假、数据的完整性等体现数据的内容和特征,以及如何看待、对待和处理数据的问题。当然,还要克服对于数据的偏颇性认识,更要抛弃对数据的倾向性选择。

    在动机因素中和社会因素中,则不能只看到、只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数据、信息,不能随意相信别人告诉我们的事情或信息,也不能认为别人也会相信我们所相信的。在现实中,信息的传递经常被篡改甚至被歪曲,以至于完全失真。当中,“一厢情愿”是人之常情。也就是说,我们被我们的动机所主导,被社会和他人所引导,从而犯错。

    在科学发达的美国,“占星学家的人数是天文学家的20倍之多”,这应该是令很多人不可思议的事。事实是,在美国之外,这类事情比比皆是,因为,人们相信“超感官知觉”。虽然科学家没能证明超感官知觉的存在,但很多人仍然相信读心术、先知、占星术、占卜,如此等等。而江湖游医、保健品、(补酒)等的大行其道,则显现出我们对于饮食科学、生活科学的匮乏,以及对科学的怀疑。如此种种,按照本书副标题的意思,都说明人们非常有必要了解所谓的“理性”和思维观念,我们要掌握有关方法,要知道“它其实不是这样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2014-06-06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2014-05-09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2014-04-23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23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