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移动互联是一场革命
2014-06-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自《移动互联 决胜O2O》,中信证券研究部 著 中信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导言:

    移动互联是一场革命,它颠覆了社会发展的动能,引发了经济结构的巨变,并导致整个社会组织模式的重构。

    在这场变革中,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互联网与传统经济之间的界线正在逐渐消失,“手机+水泥”的新商业时代已经来临。

    随着传统行业纷纷触网,消费者不再是产业链末端的被动接受者,而成为产业变革的主导者。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管理层的互联网思维、灵活的组织架构以及先发优势将成为企业制胜的关键。

    医疗医药——移动互联的最后一座金矿

    互联网医疗就是把传统医疗的生命信息采集、监测、诊断治疗和咨询,通过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大数据分析与移动互联网相连:所有与疾病相关的信息不再被限定在医院里和纸面上,而是可以自由流动、上传、分享,使跨国家跨城市之间的医生会诊轻松实现。患者就诊,不再要求必须与医生面对面。

    可穿戴医疗:“终端+云平台”模式

    根据ABI Research(美国一家研究公司)的数据,2011年应用到医疗领域的无线可穿戴健康传感器只有2 077万台;2012年,这个数量冲破了3 000万台;在未来5年内,这类设备将会增长到1.7亿台。可穿戴设备最大的市场是在医疗健康领域(比例超过50%),可穿戴设备是医疗机构、医生、保险公司、医学研究机构采集和搜集患者数据的必备设备,它帮助医生获得以前想获得却很难获得的患者连续跟踪数据,提高诊断准确性;它能评估药物治疗效果,监测治疗过程,提高治疗效率;它也能为患者的居家康复和慢性病管理提供远程监控,降低患者治疗成本;此外,它还能满足医疗结构和保险公司的研究和评估需求。

    过去两年智能健康终端实现爆发式增长,现在面向个人和家庭的健康智能终端种类繁多,智能手环、智能运动鞋、智能体重计、智能血压计等设备已经在消费和技术的双重驱动下迅速普及,而且这些设备无一例外都是采用“终

    端+云平台”模式,目前国内这些设备厂商以移动硬件制造为主,其进入门槛并不高,很容易被仿制和超越,中后台的APP和大数据分析普遍是其薄弱环节。可穿戴医疗设备虽然有消费电子属性,但仍属于医疗器械范畴,对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国内生产可穿戴医疗设备硬件的企业中,将出现通过并购进入到壁垒高的产业链后端(即中后台的APP和大数据分析)的领先者。

    在线医疗服务:精准配置医生和患者

    互联网必将成为一种重新配置医疗资源的强力工具,实现以患者为核心的模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提升医疗效率。医疗服务的主体是医生和患者。我国长期以来,都是医生定点执业、医生依附于医院救治患者的模式,再加上我国分诊和转诊制度实施不力,医疗专家资源过多地集中在三甲医院,导致患者选择医院比选择医生更关键;专家挂号实行不合理的“排队优先制”,导致医生无法筛选到合适的患者,医疗资源浪费不可避免,而且,挂上了专家号的患者,其疾病并不一定与该医生擅长的专业领域吻合,“错配”导致医疗效率低下。

    我国新医改从2009年开始试点医生多点执业,持续放开、促进医师合理流动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是必然趋势。医师多点执业将使患者从去好医院看病的观念向找好大夫看病的观念转变。多点执业将驱动医生重视个人品牌价值的建设和患者粉丝团的建设,从而真正匹配“合适的患者”与“合适的医生”,因为对医生的评价,疗效永远是第一要素,医生若治疗其不擅长的疾病,只会伤及其个人品牌。

    医生多点执业为我国互联网医疗大发展扫除了根本障碍

    医师多点执业于2014年开始实际推进。2014年1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北京和广东医师多点执业有望在全国领先实行,而不再需“原单位批准”。在北京市范围内,医师执业的地点数量将不再受限制。医疗集团内部的各医疗机构之间“多点执业”无须审批。

    政策放开民营资本收购医院

    促进社会办医的里程碑式政策是2009 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13年10月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非禁即入”,也就是说,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民营资本正在开展圈地式收购医院的行为,哄抬了医院收购价格,未来医院民营化是必然趋势。

    国外互联网医疗软件类企业的赢利模式

    向药企收费。最典型的公司是Epocrates,它是全球第一家移动医疗上市公司,主要产品是药品和临床治疗数据库(面向医生)。2010 年上市时,其用户覆盖了全美40%的医生。75%的收入来自药企,为它们提供精准广告和问卷调查服务。

    向医生收费。代表公司是ZocDoc。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采取对患者免费、向医生收费的商业模式。根据地理位置、保险状态及医生专业等要素为患者推荐医生,并可在平台上直接完成预约。病人可以更方便地选择和预约医生,医生可能救治更多病人,尤其是医疗保险覆盖的病人。每月医生需要支付250美元使用该平台。

    向保险公司收费。代表公司是WellDoc。该公司专注于慢性病管理,其主要产品是“手机+云端”的糖尿病管理平台。患者可以用手机方便地记录和存储血糖数据。云端的算法能够基于血糖数据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反馈,及时提醒医生和护士。该系统已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审批,而且其临床有效性和经济价值已经被证实,因此得到了两家医疗保险公司的承保,可以为投保的糖尿病患者报销医疗费。

    国外互联网医疗硬件类企业的赢利模式

    向医院收费。代表公司为Vocera。该公司为医院提供移动通信设备,可以随时随地发送、接收信息,通话并设置提醒。

    向消费者收费。代表公司为ZEO。该公司提供移动睡眠监测和个性化睡眠指导,主要面向消费者销售硬件,通过一个可佩戴的硬件监测心率、饮食、运动、睡眠等生理参数。其产品ZEO是一个腕带和头贴,可以通过蓝牙和手机或一个床旁设备相连,记录晚上的睡眠周期,并给出一个质量评分。用户可以通过监测得分变化或和同年龄组的平均值相比较,对自己的睡眠有一个量化的了解。另外,对于睡眠不好的人,ZEO也提供个性化的睡眠指导,通过一些测试找到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的问题。

    我国互联网医疗软件类企业的赢利模式

    在我国,互联网医疗软件类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种赢利模式:

    ·广告模式(硬广告和植入式广告);

    ·倒腾流量(低买高卖);

    ·目前不赢利,累积核心实力。

    国内的互联网医疗主要包括面向医院医生的B2B模式和直接面向用户的B2C模式。目前来看,移动APP终端主要有以下四大类。

    ·疾病管理、医患沟通平台,如“好大夫在线”;

    ·在线咨询,如“春雨掌上医生”,广告收入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药物管理,如“丁香园”的用药助手,医生可用来查询药品说明书,查看用药指南摘要及全文,使用常用医学计算工具;

    ·通过医学文献向医生介绍新产品,如杏树林的“医学文献”,医生可以用它来为药企产品提供个性化的推荐,最终向药企收费。

    我国互联网医疗硬件类企业的赢利模式

    代表公司有九安医疗。它主要面向个体消费者,目前尚未赢利。后续公司还有宝莱特。未来这类企业必然向后端APP和大数据分析延伸,以大数据为目标,通过向保险机构和药品研发机构销售这些大数据,方可实现完整产业链的赢利模式。

    作者介绍:

    中信证券研究部,隶属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截至2013年年底,其总资产、净资本、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收入与净利润均位列行业第一。中信证券研究部多年来始终坚持“激情、创新、整合、卓越”的价值理念,连续七年被《新财富》杂志评为“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并在所覆盖的30多个研究领域中培养出大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分析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2014-06-06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2014-05-09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2014-04-23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23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