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背后的那个伟大设计师
2014-05-21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乔纳森传》一书对乔布斯逝世后,苹果公司今后一段时期的未来仍抱有乐观。理由就在于,善于把控供应链和财务管理的库克,与承担着设计重任的乔纳森结成了新的创造型伙伴关系,两人都认同乔布斯的价值观,苹果公司依旧遵循着专注和精简的设计理念。

    1997年,被放逐多年的史蒂夫·乔布斯返回苹果公司。乔布斯当时的感觉是“糟透了”,他被放逐期间,苹果公司向市场推出了4大系列电脑产品,每一个系列又有十几个不同型号,均用令人难以理解的名字命名。除此之外,苹果公司还涉足从印刷机到扫描仪,从显示器到掌上电脑,为此不得不印制如同宜家家居产品目录一样的介绍书。

    产品种类混乱,公司的组织同样处于严重无序状态,数千名工程师和数量惊人的管理者陷入低效的驾驭协调。简而言之,当时的苹果公司仍然杰出,但因为长期混乱,正面临或者说已经滑向平庸和危险的地步。

    乔布斯为此给出的整顿建议,是一个2*2的方格,上两个写上“用户”和“专业人员”,下两格写下“便携式”和“台式电脑”。苹果公司将只出售四类产品,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每一种都有分别针对专业人员和普通用户的产品。

    此举迅速迎来了公司内外的强烈抗议。乔布斯力主裁掉了多达4200名全职员工,停产现有大部分产品也让用户感到强烈不满。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为此幸灾乐祸,很少有人意识到,乔布斯以大公司很少出现的剧烈变革方式,使得苹果公司重新回到早期创业时期秉持的专注和简洁,通过将工业设计作为公司战略的重中之重而重回业界顶峰。

    乔布斯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设计训练,他对设计的敏锐直觉需要一个好的设计团队来细化、转化。1980年代,苹果公司曾将设计任务外包给青蛙设计公司,这也成就了哈特穆特·艾斯林格的设计大师美名。双方合作最终破裂,苹果公司开始筹建自己的工业设计团队。一位来自英国的优秀设计师很快放射出光芒,他就是乔纳森·艾夫。

    乔纳森成长于英国的一个设计师家庭,英国悠久的工匠技术培育体系使其较早获得了设计技术教育,他在高中时期就做出过在业界获奖的作品,并因此获得伦敦知名的设计公司罗伯茨·韦弗集团的大学学费资助。在纽卡斯尔综合性工程技术学院(现已改名为“诺森比亚大学”),乔纳森获得了进一步提升,并保留了动手制作、生产样品等设计工作习惯。

    在乔布斯回归之前,乔纳森已经成为苹果公司的重要设计师,多款设计作品获得业界大奖,尽管如此,公司内部部门间的条块分割严重约束了设计所能起到的作用。乔布斯回归后,最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苹果公司设计团队的作用,频繁接触业界顶级的设计团队,乔纳森意识到他的团队处于危险状态之中,主动展示了团队能力。乔布斯终于决定到苹果公司自己的设计工作室看一看,当时就被眼前所看到的创造力与严谨性所折服。

    乔布斯自此开启了他第二次改变世界的历程,补齐了苹果公司的最重要一块缺块。乔纳森被安排主管这个设计团队,更重要的职责是按照乔布斯的理念、主题要求、模糊化的想法,转化为设计蓝图和标准。美国《连线》杂志新闻编辑、苹果专栏高级记者利恩德·卡尼所著的《乔纳森传》一书,就向人们揭秘了公众知之甚少的苹果公司“乔布斯造”多款革命性产品出品的幕后故事。

    乔布斯重新驾驭苹果公司,推出的第一款新作是苹果一体机,他决心使之成为第一台“非传统”电脑,即遵循专注与精简标准,放弃旧有的桌面总线、系统接口、传统串行端口及软盘驱动器,只用以太网、红外线和USB接口连接的电脑。这款作品最终被命名为“iMac”,按照利恩德·卡尼的说法,“成就了史蒂夫·乔布斯技术预言家和引领消费潮流大师的名声。商务、设计、广告、电视、电影和音乐行业最终都受到了iMac电脑的影响(透明化材质)”。电脑的机器外形开始呈现出设计美感。一夜之间,乔纳森获得了公众关注,更重要的是,他的乔布斯的关系得以巩固,由此发展成为“现代最富有成效的创造型伙伴关系。他们两人联手改变了苹果公司以工程技术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将其打造成了以设计为驱动的公司。”

    iMac大获成功之后,“乔布斯造”产品的游戏规则也得以进一步确定:“先做出一款突破性的产品,然后在短时间内不断地改良升级,而每一次的改良升级都意味着新一代产品的发布”。这种规则的成功推行,依赖于乔纳森领导的设计团队的执行,从商业竞争的角度看,因此大大提升了竞争对手跟随苹果公司“搭便车”的难度。

    《乔纳森传》一一叙述了乔布斯和乔纳森精诚合作,先后推出iBook、Power Mac、iPod、iPhone、iPad等革命性产品的过程。这些过程而今回顾看来,并没有多少会让人感到激情澎湃的内容,而是充斥着巨大压力和严密封锁。书中将乔纳森领导的苹果公司设计工作室命名为“铁幕背后的设计工程室”,用以描绘苹果公司为了避免创意到设计过程中任何关键细节发生泄露的制度体系。乔布斯每每提出常人几乎无法理解、优秀的设计者感到不可想象而难以完成的创想,幸而乔纳森凭借足够的耐心、才智和直觉将这些创想转化为现实。

    《乔纳森传》一书对乔布斯逝世后,苹果公司今后一段时期的未来仍抱有乐观。理由就在于,善于把控供应链和财务管理的库克,与承担着设计重任的乔纳森结成了新的创造型伙伴关系,两人都认同乔布斯的价值观,苹果公司依旧遵循着专注和精简的设计理念。而乔纳森本人还在追寻自己想要的终极目标,“从产品上彻底抹除设计的痕迹”,使之浑然天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2014-05-09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2014-04-23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23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2014-04-23
· 中国去年人均读书4.77本 数字阅读接触率首过半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