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企以德,中国企业的精神脊梁
2014-05-05   作者:醉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为何那些国际知名、被世人推崇其辉煌成就的公司中,很少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为何中国企业的生命周期是如此之短,倒闭的公司成千上万,偶尔才能出现一个运行良好的个例?

    这是困扰中国企业家很久的问题,为此我们做出许多努力,成功者们的范例被反复引用琢磨到耳熟能详,苹果等超级集团公司的崛起经过和发展历程被无数出版物解析得支离破碎详尽到每一个细节,西方管理学、经济学的经典书籍乃至通俗读物被翻译过来就迅速热卖,所有人都渴盼能找到财富的秘密和经营之道的秘籍。

    错了!我们走了别人的路,却想追到自己的梦!

    要感谢段俊平老师,使我们不致过深地误入歧途,他们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传统哲学观念与西方管理相结合的中国化管理模式,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立足于中国社会特有的经营环境和思想观念,建立了独特的本土化经营理念。之前我曾读过段老师《传承的力量》一书,受益匪浅,相较而言,这本《大道行简》秉承相同的思想,却更注重于“知行合一”,书中的三十六则经典,句句语出诸子百家的妙言隽语,句句不离企业经营的实际行动,对于迷失在西方管理学条条框框之中的企业家而言,不啻于他们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汲汲以求的指路明灯。

    企业经营是不是一个苦差事?操心费力,不但琐细之事令人伤神,还要担起领航把舵的关键职责,一企兴亡都担在自己肩头,是多重的担子!我们引来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使用契约与法制的武器将自己的利益保卫得密不透风,学习西方那些管理者的得意法门,磕磕绊绊地创造一种企业文化,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凝聚企业的向心力……为什么依旧觉得好像缺少了什么?

    我们早就将制度与手法学习得炉火纯青,现在我们缺少的是提纲挈领的聪明劲儿和独树一帜的精神意志。用他人的笔墨,画自己的画卷,当然左支右绌、应接不暇。那些繁杂的说明和赘余的花巧,都是我们自作聪明地加上的,企业经营其实并不复杂,就如段老师的书名,大道从来至简。

    事企犹若为政,只须以德,便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群星拱之。管理者要想管理好一个企业,也就这么简单。从行为上身体力行、成就表率;从思想意志上,明确企业自身使命和任务并坚定不移、毫不背离道德——犹如夜空中的北斗七星一般,处在自己应在的位置,从容不迫、淡然笃定。读遍全书,无一言不与之呼应,无一语不在述志立德。

    我们从不缺乏勇气和力量,过去迷茫的中国企业恰如比赛台上寻不到靶子的神箭手,只是暂时丢失了目标。

    先贤的智慧光芒照亮了现代管理的未来之路,内圣外王的“德治”之道就如高悬的北斗,使我们再也不会迷失方向——这就是中国企业一直在寻找的精神脊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2014-04-23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23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2014-04-23
· 中国去年人均读书4.77本 数字阅读接触率首过半 2014-04-23
· 世界读书日:那些年 我们闻过的书香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