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2014-04-23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世界读书日前夕致信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提及其近日创建的24小时不打烊书店为读者提供深夜书房,“很有创意”。李克强在信中写道,“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

  今日即世界读书日。无论你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还是为“书中自有黄金屋”而读书,读书都是修齐治平的社会阶梯。

  知识改变命运,书籍就是知识的载体。法国思想家伏尔泰说,我越是读书,就越是感到自己的无知。而在古代社会,读书不是一种权利,而是一种特权。生产力不发达也好,愚民政策也罢,总之,知识被一小部分人垄断,导致精英文化再灿烂辉煌,也只是推动生产力匍匐前进,而无法形成工业革命式的飞跃。从欧洲的中世纪到中国的帝制时代,识字率普遍不高,读书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现代社会,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知识经济愈发显要起来。比起劳动力、资本、技术和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知识的边际报酬率高得吓人。正是在如潮水般知识的冲击下,一个个企业新贵横空出世,一个个百年老店轰然倒塌,这就是知识经济对产业格局的重塑,也是互联网对整个世界的重塑。互联网不仅把世界拉平,促进了知识的普及和共享,但同时也让不同人群之间的知识鸿沟变得越来越深,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实现互联网化。

  同样是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信息爆炸和碎片化,人们读书的欲望衰减。万事求“度娘”而非扎进图书馆和书店,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对于身处快餐时代的人们,碎片化的信息已经足够,已经够一日三餐吃个囫囵,读书反而太浪费时间了。

  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经营模式,是否能够持续下去,还得看是否通过市场这一关。市场经济是竞争的,也是残酷的,传统书店在与电商书店的竞争中全面落入下风,如何通过特色竞争赢得一席之地,还有待传统书店自身的创新。但是,书店不管怎样变化,都不应影响到读书与否。信息的获取与知识的获取毕竟不同,前者是廉价和功利的,后者才是奠定一个人及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定海神针。正如李克强在上述信中说,“阅读能使人常思常新。好读书,读好书,既可以提升个人能力、眼界及综合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砥砺奋发有为的情怀”。

  因此,越是在互联网时代,越是人人都以为掌握麦克风的时代,更多的人贩售的是廉价的信息,而不是丰富的知识。后者是需要静下心来把书一本一本读透的。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你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想得太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去年人均读书4.77本 数字阅读接触率首过半 2014-04-23
· 世界读书日:那些年 我们闻过的书香 2014-04-23
· 世界读书日,如何遇到更好的自己 2014-04-23
· 1995年起被定为世界读书日 2014-04-23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