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活动启动
2014-04-21   作者:冯文礼 范燕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分享到:
【字号

   书香中国,传诵经典;弘扬美德,求真向善。4月19日,伴随着3000多人的齐声诵读,书香中国系列阅读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当天下午,2014书香中国系列阅读活动暨书香中国·第四届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等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并共同按下启动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孙寿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等出席启动仪式。

  蒋建国在致辞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历史性地作出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战略部署。习总书记要求我们“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蒋建国强调,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以“书香中国”为平台,以“诵读经典、弘扬美德”为主题,组织协调全国各地广泛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同时,总局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使全民阅读的理念深入人心,让热爱读书的习惯蔚然成风。

  王安顺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整合资源,丰富内容,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努力把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打造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全民阅读品牌。

  启动仪式上,全国996个“书香之家”的33名代表被授予“书香之家”牌匾。在随后举行的一场以“诵读经典、弘扬美德”为主题的大型群众诗文诵读会上,与会领导领读,来自房山社区、乡村、街道、企业、学校、部队的3000多名读书爱好者,诵读了《论语》《师说》等经典诗文。现场还发出了“马上读书吧”的倡议。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每年有8亿人参加各类阅读活动,书香上海、书香江苏、书香岭南、书香荆楚等活动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书香中国已经成为总局引领全国各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一个响亮品牌。北京阅读季在成功举办3届的基础上,今年正式更名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

  启动仪式结束后,江苏、江西、广东、福建、黑龙江、四川、湖北等省份,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也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陆续启动本地区、本系统的书香阅读活动。

  此次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房山区委区政府承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