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米高空的经济学
2014-04-21   作者:郑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当你坐飞机的时候,会做些什么?补充睡眠、翻看报纸、发呆、插着耳机听音乐或看视频、看书……繁忙的商务人士也许在制作幻灯片文件、写邮件、看合同……而资深职业经理人吴建雄的做法颇为另类——写书。这本叫做《云端经济学》的经济随笔,就是他一次次在8000米高空飞行时的感受体悟,往往从乘坐飞机的点滴小事入笔,却洋洋洒洒漫谈开来。初读颇为浅易有趣,细嚼却能体会到作者丰富而独到的阅历和管理理念。

  在城市上空、云层之间移动的空间,伴随引擎的声音腾空而起,将很多陌生的、原本不相关的人的利益联在一起。在吴建雄的眼中,独立的空间是一个可以远离世故的安静场所,可以思考很多东西,比如经济、商业、心理、人生、世态,以及看似美好或不美好的未来。

  何为云端经济学?“云端”代表换个角度看世界,先跳出传统观念束缚,再站在云端看未来,未来关心的话题就是作者关注的。云端,也是一部分职业经理人的工作常态——常年飞行着的空中飞人,他们中很多是中层、高管、甚至是决策者,未来世界有一部分就把握在他们手中。云端也是一个变化莫测、看似很远又很近的概念,指的是对未来经济、政策、人与生活变化的不确定性,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不确定性之中,也可以找到确定性。

  为什么管理咨询祖师爷、麦肯锡咨询公司创始人麦肯锡坐飞机只选头等舱,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选择的则是经济舱?在吴建雄看来,这并不意味着盖茨要比麦肯锡更节约,而是不同商业机会和准入门槛的选择问题。麦肯锡渴望的是客户,最终的目标是合作与扩大业绩。对于麦肯锡而言,其核心命题是接触高端客户,扩大合作客户,即合作高准入信任,是为“头等舱经济学”。而微软已成为行业老大,具有自主定价权。对于一个在鼎盛时期的企业而言,根本不需要主动出击去寻找客户。所以在飞行选择上,盖茨所考虑的,首先是成本和价值,价格最低者优先选择。对鼎盛期的品牌而言,最重要的已不是品牌忠诚度和知名度的建立,而是亲切感和价值观的建立。

  为什么飞机上的乘客会发生龃龉甚至打斗?在吴建雄看来,飞机上空间狭小,人的行动极不便利,其实也是有“主权”的,由此也会导致为维护个人权益而发生的“主权战争”。飞机上的“主权战争”,其本质是争取“先行者优势”。先行者因进入壁垒低而获取竞争优势,对后来者来说,进入壁垒高了,意味着要花更多的资源才能与先行者进行有效的竞争。再浅显一点,就是先入为主,先到先得。

  吴建雄观察到的现象可能每个乘坐飞机的人都能体会到,但把它变成理性思考并进而转为指导商业运作的管理理念,恐怕正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吴建雄是著名商业活动家、创意专栏作家,“冰心文学奖”获得者,对经济学和心理学颇有研究,善于挖掘现象底下的深层次行为模式和心理动机。

  本书以随笔的形式,更贴合了大众在阅读习惯和阅读时间上的特点。抓住读者眼球更关键的是内容,这本书正是基于日常的各种观察,跟经济学密切相关,又不局限于经济学。作者把经济与人性、商业与消费、世态与心理结合起来,还融入了在工作中为上百个一线企业或品牌服务的心得与启发,在项目研发中得到的成果,可以说先人一步看到了未来的经济趋势和商业形态。

  市面上有不少为飞行时打发时间而出版的“飞机书”,但质量高的不多。吴建雄这本《云端经济学》,确实值得一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