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精灵 法治的拥趸
2014-04-21   作者:王传言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美)艾伦·艾伯斯坦
出版:中信出版社
    如果翻阅经济学发展历史的话,每个历史时期具备划时代意义的经济学者都是这个历史过程的璀璨之明灯。他们的理论曾经照耀着世界经济的走势也将自己推到台前。不过,也有些经济学者的理论在历经大浪淘沙之后才熠熠生辉。即人们对其思想的解读并非存在于他在世的时刻,而是在其去世很长时间才重现捡拾起来。在这样的例子中,哈耶克无疑就是其中一位。而其人生轨迹,尤其是思想脉络更应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可惜的是,长久以来并没有这样一本详细介绍其生平的书籍。所以,当《哈耶克传》再版的时候就填补了这样的空白,能够让人们通过这样的书籍理解这样的人背后的思想轨迹。

    作为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对自由市场的坚守以及对法治社会的拥护可谓始终如一。在其思想深处,尽管经历着社会主义思潮的萌发,有着国家干预思想的甚嚣尘上。但是,其始终将自由市场秩序的维护作为自己思想的起点,而这样的坚守来源于其学院派的长期观察结果。对自由市场的坚守用他在《法律、立法和自由》中的话说,那就是“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的、最终将使人类融为一个整体的、人人相互依赖的状态,只能是市场秩序的产物,而不可能通过任何其他手段实现。”正是在这样的基点上,他犹如一个自由市场的精灵一般,维护着其固有的体系,保持着其既定的信念。

    每个经济学家都有自己的代表作,而这些代表作才是其传世的根源。亚当·斯密的《国富论》、约翰?梅?凯恩斯的《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这些都让作者和作品融为一体不可分割。而对于哈耶克来说,1944年的《通往奴役之路》让其走红。而《自由宪章》和《致命的自负》更让其思想光芒闪耀。可以说,一本甚至几本著作都难以将哈耶克的思想包罗起来,因为其不仅涉及经济领域,更是对哲学、政治学、法学、心理学都颇有研究。而这也恰恰是人们对其思想进行解读的难点所在,仅有一门知识难以了解其思想真谛。

    自由、法治、市场,这些都是频繁出现在哈耶克经典书籍里的字眼。不难看出,作为市场经济的坚定支持者,他同时也是法治社会的拥趸。因为在他的思想世界里,市场的自由必然来源于法治的基础,没有法治基点的自由不会持久,没有法治维系的市场也不会繁荣。而在这样的基础上,人与人的关系唯有形成秩序才能有自由可言。只谈自由,不谈秩序,不是哈耶克;只谈秩序,不谈自由,同样不是哈耶克。于是,从自由市场的维护到法治社会的拥趸到自由秩序的维护,这才是哈耶克的思想基本脉络与原点。

    其实,《哈耶克传》早在2003年就出版过,历经十年之后再次出版可见其不衰。同样也说明对于哈耶克以及其思想来说,还有更多需要解读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学术界的邓正来值得一提,他有感于国内翻译曲解哈耶克的地方甚多,于是专心于斯,将哈耶克的著作一本一本重新翻译过来,让国内读者能够近距离窥探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家的心路历程。而这次的再版更是难得的机遇,让这位“自由的精灵和法治的拥趸”的面目变得越来越清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