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的商业帝国
2014-04-16   作者:肖金学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今天是江苏电信校园开学营销最后一天,后续将进入持续营销阶段。每年新生入校都是三家运营商竞争相当激烈的时期,大家有一个共识:得移动者得天下,得青年者得移动。各家都是精心策划,突出各自差异化竞争优势,营销手段丰富多彩,有时友商为了确保市场优势地位还采取非市场营销手段以获取新生。电信员工在这一时期工作非常辛苦,卖业务和手机是主要任务,因为员工都明白,发展一个新用户就能保证公司的收入增长。在营销过程中,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进步、应用的日渐丰富,用户越来越关注手机流量的使用和费用,电信企业从话务量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已是大势所趋。新的业务、新的应用、新的平台、新的模式层出不穷,而手机界面又不受运营商管控,运营商所赚的钱与所付出的工作似乎不匹配,“科技农民工”的称号被许多人默认,许多内容和应用运营商在电信运营商发展用户的基础上赚取了更多的增值收入,运营商有时也很无奈,虽不服气但底气也不足,因为移动互联网的玩法与电信运营商玩法并不相同,这是两种基因在争夺用户及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同时也倒逼电信运营商加快转型步伐。

  中国电信从2005年开始,在王晓初董事长的带领下加速战略转型,以“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作为战略目标,通过多年持续转型成为行业领跑者,2011年中国电信在深化战略转型过程中,更加明确提出“一去两化新三者”战略实施路径,即以“去电信化”的勇气,通过“市场化”和“差异化”手段,以前所未有的改革魄力推进中国电信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可以说“新三者”的提出是目前全球运营商进行战略转型的最好阐述和解读,这条道路全球运营商都在探索,有许多方面需要突破。俗话说得好,百战归来再思考。恰巧,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的新作《一部手机打天下》出版,让我写点感受,一直忙于校园市场事情,没有时间写点东西,今天下午抽出时间拜读,刚读几页就不想放下,花了一下午时间粗略读完。掩书而思,感慨万千,我与王立新教授接触不多,只是在给北京邮电大学EMBA学生授课时认识并交流,彼此一见如故,很早听说王教授学术功底很深,思维相当活跃,既具有文科的抽象思维,又具有理科的逻辑思维,与他交流受益很多,他看待问题具有独到的视角和价值观,加上他当过移动和联通企业的市场营销顾问,对运营商比较了解,又积极参与策划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营销策划,对互联网企业运作也比较清楚,应该说王教授在业界的影响力是很大并独特的,也是我比较佩服的教授之一,看完这本书就更加证实了我的判断。

  《一部手机打天下》是一部难得的好书,作者自己在信息产业工作学习和教书育人二十多年,对产业的发展、改革、技术和消费者行为有深刻理解和判断,他以信息为脉搏重新梳理了信息产业发展历程,总结了信息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移动网络的覆盖到位,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具有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出现,原先许多传统产业要么适应新变化,形成新业态,要么被淘汰出局。原先以电信运营商为通信价值链的主导者演变成信息价值网关键环节多元化的出现,产业链在不断产生裂变和聚合,全球电信运营商由于基因因素和自我感觉良好的惯性,在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中反应较慢,在“温水煮青蛙”效应的作用下,全球电信运营商有被边缘化趋势,许多互联网企业甚至主动给电信运营商定位为“管道搬运工”,这极大伤害了电信运营商几十年形成的优越感和尊严,迫使电信运营商加快战略转型步伐。

  实践证明,手机真正使人类社会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作者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大量案例,全面阐述手机在人类社会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手机通过集成融合能力,逐渐成为消费者生命的一部分,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干什么,如果不把你的未来和手机融合,你就会失去未来,它使人性的欲望和需求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和满足。手机具有七大商业法则,即服务个性化、选择自主化、产品自造化、消费场景化、社交互动化、营销一体化、智能泛在化,这些法则对江苏电信企业具体经营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作者还明确提出世界的本质是信息,信息比土地和石油还要重要,解决信息经营本质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意味着企业的无限商机和市场空间。对于电信运营商的未来发展方向,书中有许多独到观点,虽有些观点值得商榷,但提法还是振聋发馈、令人深思的,有许多值得借鉴和深思之处。

  一是作者提出电信运营商要与移动互联网企业加快融合,形成“竞合”关系,相信通过“跨界经营”产生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二是要加快流量经营步伐,将智能管道与大数据平台服务有机结合,流量经营时代关键是商业模式创新,要敢于探讨后向流量经营模式;三是运营商转型成功就可能成为手机上的硅谷孵化器或成为手机平台上的“中关村”等观点都值得我们企业大胆探索和实践。而中国电信最近几年的转型实践,证明了王立新教授观点的正确性,并正在形成这一趋势。

  王教授指出“眼界决定宽度,观念决定高度,脚步决定速度,思想决定未来”,衷心希望王教授今后多写更好的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书,为中国信息产业的转型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证依据。当前中国正进行史无前例的市场经济改革探索,结合全球移动互联网浪潮,我相信电信企业一定会创造许多新业务、新机制、新渠道和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一时期,理论往往是灰色的,只有实践之树才是常青的,我们愿意将市场的活力、改革的红利和创新的动力有机结合,在全球电信运营商转型过程中,敢于尝试、大胆创新,通过电信基因和互联网基因的有机嫁接和融合,按照“一去两化新三者”的转型路径,真正将中国电信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转型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无愧于时代赋予的使命,让手机真正成为生命的有机体,我想到那时王教授会有更多的鸿篇巨作出现。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总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