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如何打造高效团队?
2014-04-14   作者:曹萌瑶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美】本·瓦贝尔(Ben Waber)
出版:中信出版社
    《大数据管理》聚焦传统企业管理忽视因素,培养大数据管理思维

    如今,我们都在讨论大数据,而研究大数据的真正意义便在于,如何把大数据运用到实处。对企业管理而言,将大数据思维融入管理,才能体现大数据的真正价值。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管理专家”的作用正在日趋减弱,大数据的力量将接管企业的管理。中信出版社近期推出的《大数据管理》一书,该书详细解读了大数据时代企业应该如何变革以打造更高效的团队。

    大数据时代,高效团队应该如何做?

    《大数据管理》将企业管理聚焦在高效团队的打造上。挖掘隐藏在企业内部的团队社交网络。所谓的团队社交网络是转变公司管理模式的强力“杠杆”,简单地利用大数据分析团队中员工的互动,就能极大地提升员工绩效和企业效益。数据分析的力量还能为企业管理模式带来意想不到的多重改变:管理层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每位员工的工作情况及团队合作方式;员工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定位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并提高工作效率。比如,改变一下工作休息时间会让员工更有效率,调整餐桌尺寸该是公司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改变饮水机的位置能让员工更加愉悦的工作……很多传统管理中被误认为和提高绩效无关的因素随着对数据的分析逐渐显现出来。

    如何利用大数据助推企业基业长青?

    作者本·瓦贝尔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分析,向我们展现了企业管理应该紧跟大数据的发展步伐,利用“社会传感器”搜集和汇总员工的实时工作动态并予以分析,将发现,只要扫清团队内部沟通的障碍,就能增强团队凝聚力,并有助于提高企业效益。大数据已成为帮助企业优化客户服务、拓展企业研发、激发团队创造力的催化剂。未来,不懂利用大数据打造高效团队的企业将被淘汰。无论是企业管理层还是基层员工都要重视数据的力量,努力培养自己的大数据管理思维。将企业关注的问题,搜集数据、量化并加以分析,可能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决策。大数据便通过决策实现其价值。

    企业管理的未来在何方?

    作者在书的最后提到,人类的未来由人们之间的联系、合作和数据组成;未来,人们不仅通过个人行为评价一个人,还要参考他所在团体的整体行为;未来,传感器和数据流将成为新的信息搜集方式,自古以来人们之间建立起的关系和信任将与新时代的信息搜集方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未来会让人激动不已,因为新的测量方法让全新的管理方式成为现实。
    如何让新式的工作环境价值发挥到最大,并帮助企业管理者高瞻远瞩,为创造企业最佳未来做好准备。作者以大数据思维观察企业管理,解读企业变革方向,让我们了解到如何采用以人为本的方式,有目的的设计企业的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