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韬奋书店将全天不打烊
灵感来自台湾诚品书店
2014-04-08   作者:田超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8日晚9点,三联韬奋书店发起的“深夜书房”交流体验活动将正式开始。7日,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十天试运营后,三联韬奋书店将于4月18日正式成为京城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读者不用担心我们办不下去,这一年增加的100多万运营成本是没问题的。”   

  灵感来自台湾诚品书店

  前几天,三联韬奋书店在豆瓣网发布的一条名为“读·一夜——三联韬奋书店深夜书房体验交流”的活动,吸引了不少爱书网友的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500多人对此感兴趣,200多人要报名参加,这也让三联书店的工作人员十分高兴。据三联书店的陈女士介绍,她一开始担心报名的人数少,没想到这么多人感兴趣。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表示,举办这项“深夜书房”活动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为三联韬奋十天后的24小时全天候经营做准备,“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和研讨,跟二楼的雕刻时光咖啡馆也达成协议,将共同邀请爱读书的人晚上来到这里。”樊希安表示,开24小时书店的灵感源自台湾知名的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已成为台湾的一个文化地标,我去过台湾三次,每次都会去诚品书店看看,有不少读者是晚上10点以后才来到书店的。诚品书店自身也进行咖啡、创意品等多种经营,为晚上喜欢阅读的读者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樊希安认为,现在政府上下都很重视“全民阅读”,三联韬奋书店作为一家经营近20年的老书店,应该有这份担当,真正成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多种经营不以营利为目的

  全天候经营一家书店,首当其冲的是成本问题,位于三里屯闹市区的PAGEONE书店也是出于成本考虑选择了周末24小时营业。提到运营成本,樊希安说:“书店夜间开放前,增加了工作人员和设备,冷风、暖风等设备也做了很多维护,每年运营成本在100多万。读者不用担心我们办不下去,这一年增加的100多万运营成本没问题的,去年年底我们获得了国家100多万元实体书店的补贴。”

  樊希安表示,除了中央财政拨款的这100多万元专项扶持资金,还有来自各级政府的奖励,成本上不必太过担心。“三联书店去年盈利是6400万,有一部分盈利也会用到扶持24小时书店上。另外,实体书店不能仅仅靠扶持,还要自身拓宽思路,三联韬奋书店今后也将进行多种经营,这样才能长久地办下去。这种经营是为了维持成本考虑,不会以营利为目的。”

  “美术馆东街这地儿有地铁6号线、8号线,还有多条公交线路和夜班车,在人流上是有保证的,而且周围良好的人文氛围也是一个优势。我们对经营24小时书店是有信心的,希望读者能多参与,多提意见。”樊希安透露,他将于4月10日赴上海参加获得全国财政拨款的56家实体书店研讨会,总结交流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