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先锋书店一年节省成本70余万
2014-04-08   作者:陈俊宇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先锋书店总共缴纳的增值税为70万元左右,2014年通过减免增值税这项政策,我们至少能够减免70万元的增值税。”近日,南京先锋书店创办人钱晓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书店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2014年初,国家出台政策对实体书店免收增值税并通过财政拨款9000万元资金予以扶持。迄今,该政策落地已有3个月。钱晓华认为,对于实体书店而言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众多的实体书店都能从中获益,为书店的经营压力带来一些缓解。

  所谓“获益”,钱晓华以先锋书店为例解释称,增值税占书店经营成本的20%~25%,是除水电租金、人员工资外最大的经营成本。通过减税这项政策,先锋书店至少能够减免70万元的增值税。同时,他也表示,“免税政策对于大中型实体书店有更大的帮助,像北京某大型书店一年可减免的增值税将达到1000多万元。” 9000万元的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分摊到全国56家书店。据了解,南京总共有5家书店总计获得1300万元的扶持资金,是首批试点城市中获得资助最多的城市,先锋书店也位列其中。对于该笔资金的使用,钱晓华告诉记者,“我们将用这笔资金进行门店的改造,新店的拓展,文化活动的举办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先锋的核心竞争力。”据悉,4月23日,位于安徽黟县的南京先锋书店碧山分店将试营业。

  不过,单纯的扶持并不能保证实体书店的生存和发展。钱晓华认为,“实体书店走在生死攸关的历史节点上,只有充分利用的书店原有的资源,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的实体书店才能生存和发展,固守书店原有格局,迟早要被市场所淘汰。”

  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书店” 的先锋书店创办于1996年,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电影、音乐、创意、生活等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书店经营模式。据钱晓华介绍,2008年开始,先锋书店就寻求转型,涉足文化创意产业,迄今已经开发了“独立先锋”系列文化创意产品5000多种,“创意产品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书店总销售额的30%,利润则达到书店利润总额的40%以上”。

  在众多民营书店面临生存困境的今天,先锋书店已由一个17平方米的小店,发展到现在近4000平方米的五台山总店,并拥有多家分店,对我国实体书店的转型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