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店销售盗版图书 电商平台须负“连带”责任
2014-03-18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盗版问题,就像一把刀悬挂在图书业头上。3月15日,“新消法”正式施行,个人网店销售盗版图书,电商平台须负“连带”责任。笔者了解到,由于缺乏资质、监管,盗版图书长期在电商盛行,对京东、当当、亚马逊等正规渠道产生重大冲击。

  某平台一年十亿盗版

  冲击正规销售渠道

  “现在出版社比以前更累,却在数着钢 儿赚钱,那些盗窃者却没付出该有的代价,这公平吗?”对于图书业的现状,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炜这样说。

  事实的情况是,不仅仅是图书业本身,正规的图书销售渠道也受到冲击,电商行业尤其如此。“据监测机构显示,国内某大型平台图书年销售额为20亿,粗略计算,其中有10亿是盗版书,这对正规渠道冲击有多大?”京东集团图书音像事业部高级总监杨海峰表示。

  笔者了解道,京东在2010年11月上线图书品类,去年8月份,引入第三方商家。“据我所知,三年以来,未出现一件盗版图书的案例。”他表示,图书销售是一个特殊行业,按照国家现行法律,必须具备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才能卖,否则就是违法。

  早在2012年,国内某电商平台便宣布,图书类商户必须持有经营资质,但是一年过去,盗版问题屡禁不止。“我们在目前最大型的一家平台测试过一些图书商户,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购买时,他们给发正版书;到了三四线城市,他们就给用户发盗版书。”杨海峰表示。

  新消法明确平台责任

  个人网店急需整顿

  “盗版问题之所以猖獗,不是因为经营者不懂法,而是违法成本太低。”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炜表示。3月15日,“新消法”正式施行,更加明确了电商平台的责任,其四十四条规定,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要求赔偿。

  笔者了解到,目前销售图书的电商有两类,一类是C2C、B2B2C电商平台,如淘宝;另一类是B2C电商,如京东、当当、亚马逊。杨海峰逐个分析,“个人网店问题较严重,像当当、亚马逊、京东的直营模式都没有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存在于平台的个人商家,京东图书现在也开始了平台业务,但我们主要针对大型的书店以及有合法资质的大型书商,从开户的源头上就进行了审查控制。”

  按照京东的做法,上线图书三年来,主要控制以下四个环节。首先是资质审查,自营供货商必须出示经营资质等其他证件,由公司业务部、法务部、财务部等几个部门共同审核通过才能许可,第三方只接受国有大型销售渠道,比如新华系统、出版社以及大型的具有图书经营许可资质的大型书商,比如新华文轩、比如王府井(600859,股吧)书店等等。

  之后是信誉评估,综合搜索评论,观察它们在其他平台的网店信誉。通过这两项后,商家须向平台缴纳保证金,一旦发现盗版,押金全扣。经营期间,京东每月会调取所有用户的评论,关键词包含盗版、假货,如发现问题,商户必须自证清白,出示供货渠道,否则立刻关店,不再复开。

  “盗版问题面前,没有竞争对手,若能把盗版渠道正规化,我们愿意与当当、亚马逊站在一起。”杨海峰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