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2015年美国书展主宾国
参展规模或为历届之最
2014-02-12   作者:王志艳 赵頔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12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美国书展主办方在京举行了“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2015年美国书展”签约仪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张福海与美国书展项目总监史蒂芬·罗萨托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相关协议。新华网 王志艳 摄

    12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美国书展主办方在京举行了“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2015年美国书展”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是中国继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和2012年伦敦书展之后,再次担纲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书展主宾国。

    “中国有句古语叫‘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开展图书文化交流活动是做好心相通的基础工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人文交流是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美国书展,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中美出版贸易和版权贸易,推动更多优秀的出版产品进入双方市场,提升中文图书在全球图书市场中的影响与地位。

    每年一届的美国书展是全世界最大的英文书籍展示活动,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图书交易场所,被誉为国际出版的风向标。邬书林特别强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文化交流,此次参加美国书展重在文化贸易交流,建立在贸易基础上的文化交流将更具持久性和实用性。目前美国已成为中国国际版权贸易的第一大国,据统计,2011年中美图书版权贸易达5319项,2012年达5365项,占中国图书版权对外贸易总量的约四分之一。

    近年,中国出版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增强对外的合作与交流。2007年至2012年间,中国分别在莫斯科、首尔、法兰克福、萨洛尼卡、开罗、伦敦、伊斯坦布尔等重要国际书展上担纲主宾国,开展图书交流、版权贸易、出版合作、作家交流、文化展览、文艺演出、影视展播等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

    记者在签约仪式上获悉,与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及2012年伦敦书展一样,中国作为主宾国将积极开展中美作家交流,届时将组织国内知名作家赴美参加活动,参展规模或为历届之最。

    相关资料:美国书展

    美国书展的前身是美国图书销售商协会(ABA)和美国出版商协会(AAP)会议和贸易展销会,1947年由美国书商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AP)创办,原仅为美国出版社对全美书商的一项采购性书展,后发展为所有英语系国家共同参与,具有版权洽购及图书订购双重功能的大型书展。

    该展被誉为全世界最大英文书籍展示活动,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图书交易场所。每年5、6月在纽约、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玑等城市巡回举办,展期三天。书展期间除书刊展示外,还安排各项专题会议、展览、座谈会、文艺沙龙及颁奖典礼等活动。此外,版权贸易业务在美国书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出版商、经纪人、猎头公司以及版权专业人士在版权中心洽谈购买文学作品和各种出版物版权。

    美国图书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市场之一,每年一届的美国书展都吸引了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家出版单位的业内人士参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高州“爱心爸爸”十年千万元名捐助550名贫困生读书 2014-02-11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