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书中的经济风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纪实
2014-01-10   作者:纪平 李晓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时间翻开新的扉页,2013年的背影依然清晰。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平稳恢复,中国经济深刻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类图书市场出现诸多新亮点。据业内机构此前预估,2013年中国商业类图书市场品种和销售规模均进一步萎缩,年度缩减幅度约在10%左右。但是,由于配合解读“十八大”经济改革图书竞相问世,拉动了整个经济类图书热销。经济类图书在贴近感、重实用和阅读惯性三个层面,步步为营地圈牢着自己的读者群。经济类图书,正以更多对现实的观照,参与到人们的生活中。

  紧贴中国经济现实

  2013年,被视为中国改革的新起点。沿着35年前改革开放启程的足迹,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突破性地为中国改革“升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主张。时代为书籍注入了使命感,在中国经济新的发展节点面前,一些书作者暂时搁置“厚积薄发”而著书立说的心境,转而为中国的现实经济“答疑”。一批敏锐、建言、新锐、激情,思考中国经济的书籍成为图书出版领域热点。
  英国经济学家罗纳德·哈里·科斯与中国学者王宁合著《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向读者展现中国走向现代市场经济的曲折险途和波澜历程,视角独特地展开如何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的壮阔画卷。叶檀以女性学者特有的细致观察,抛出《中国经济站在了十字路口?》话题。该书浓缩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智慧精华,与读者共同分享看懂经济趋势的全新视角。厉以宁《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在科学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上,详细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几乎所有热点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对中国未来改革和发展方向做出前瞻性探究,闪耀着大师的智慧和光芒。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方向。陈惠华新书《变革:市场中的政府角色》,站在国际视角,从实证和实务着墨,探讨市场运营中政府扮演何种角色才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和增长,深入具体,颇有新意。巴曙松、杨现领的《城镇化大转型的金融视角》,以更开阔的视野思考中国城镇化转型之路,直面城镇化转型中必然遭遇的诸多现实问题,真切、坦率。岁末年初东方出版社推出的新书《郎咸平说:改革如何再出发》,回顾和梳理了近十年来郎咸平本人及其研究团队对中国经济问题发表过的重要观点,预见的前瞻性和提出的政策建议,与三中全会改革走势基本契合。张化桥《影子银行内幕》则以相对微观的局部透视,陈列了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特殊生态……
  2013,人们似乎加深着这样的印象,经济图书已然是中国出版领域一个活跃的分支,为中国经济问诊、把脉,期待开出有疗效的药方。书,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贴中国经济现实。

  科技改变人类生活

  有人说,2013年是科技创新乏味的一年。即便如此,有一本书仍然折射出科技改变未来的光彩。《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告诉你,这不是预言,而是人类正在走进的现实。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为人们描绘了这样的图景:大数据将逐渐成为现代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就像公路、铁路、港口、水电和通信网络,即使我们不想与大数据牵扯到一起,大数据都会找上门来……
  2013年5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与合作者肯尼思·库克再度发表文章《大数据的兴起》提出,大数据将改变人类思考和看待世界的方式。大数据的影响进入更深层面。尽管随后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公民媒体中心客座教授凯特·克劳福德,从五个方面对大数据理论提出质疑,但“大数据”仍然毫无对手地成为年度最具人气的创新词汇。
  一本书影响一代人对未来生活方式的判断,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因此被誉为“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家”。
  美国人利普森、库曼《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描画的图景诱人且残酷:传统制造瞬间过时,规模经济铁律被打破。书的副标题则是一个现实,3D打印已经不是想象超前的创意,3D打印技术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2013年,3D打印机破茧而出;2014年,我们将看到3D打印机逐渐进入普通人的家庭。或许你可以自己制作iPhone外壳,可以打印装盐和胡椒粉的罐子,或下载数字文件打印无人机的部件……
  岁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的著作《一部手机打天下:人类的最后掘金机会》引起围观,书中看点颇有颠覆性,虽然将手机定义为继铁器、蒸汽发动机、计算机之后人类第四大发明有些牵强,但手机的智能将如何延伸,边界在哪里,的确无法预知。作者肯定,人类一切现有和未来的发明,都可以搬到手机上与之融合,如果不把你的未来和手机融合,你就会失去方向。
  似乎,2013年涉及科技创新的书几乎都绕不开大数据话题,涂子沛《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麦德奇保罗·布朗《大数据营销:定位客户》、城田真琴《大数据的冲击》……书演绎未来,科技发展将超出想象。

  历史光影照进现实

  在历史现象中找寻今天经济发展的答案,是2013年财经类图书中别有意味的一景。
  过去2000多年,中国经历了十数次重大的经济变革,每一次都顺应社会发展而发生,对历史进程产生着重大影响。2700年前,春秋时期管仲改制变法,使齐国一跃成为霸主;公元1069年,王安石在宋神宗支持下推行新法,一时国库充盈,北宋积贫积弱局面为之缓解……吴晓波著作《历代经济变革得失》,对中国历史上重大经济变革的种种措施和实践作了系统的概述和比照,指明因革演变,坦陈利害得失,既高屋建瓴地总括了中国式改革的历史脉络,又剖析了隐藏在历代经济变革中的内在逻辑与规律,不失为一部简明的“中国经济史”。
  由叶龙整理出版的国学大师钱穆《中国经济史》,高屋建瓴、小中见大、鉴古喻今、充满人文理想。叶龙曾师从钱穆多年,详尽笔录整理了钱穆1954至1955年间在香港新亚书院讲授“中国经济史”和“中国社会经济史”两门课程内容,形成易读流畅的文章,内容包括农业经济和土地分配、基建及水利工程、工商业发展和货币制度改革等等。细读之可以发现,今天中国的社会经济面貌深受历史传统的影响。
  现代经济中,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深度,一直是敏感而小心翼翼的论争。尼古拉斯·韦普肖特的《凯恩斯大战哈耶克》回放了历史上一次最经典著名的经济学决斗。凯恩斯和哈耶克的睿智并不能弥合两人之间那道巨大的鸿沟:政府是否应当干预市场。两人同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研究商业繁荣和萧条周期,却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哈耶克认为,改变经济的“自然平衡”会导致严重通货膨胀。凯恩斯则辩驳,标志一个周期结束的大规模失业和困难,可以靠政府开支来缓和。两人终其余生,始终无法认同对方的观点——这个争论今天仍在新一代经济学家中延续。
  此外,大量反思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读物持续热闹。这类作品已不局限于表面的铺陈,而是在发掘危机产生的深层原因上倾注更多笔意,警示各国扎紧监管篱笆,莫要重蹈覆辙。

  经典无敌历久弥新

  经典是智慧的收藏。2013年中国经济类图书市场,一批经管类名作继续十分内敛地保持着自己无法逾越的地位。它们已经无需读者热捧,相反,由于经典的存在中国图书市场才有了品质和重量。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德鲁克最著名的管理学著作之一,其“珍藏版”一向是各大书榜“定海神针”,2013年依然如此。在这本盖世经典中,德鲁克集中论述了一个管理者如何做到卓有成效。他认为,管理者的成效往往是决定组织工作成效的最关键因素;并不是只有高级管理人员才是管理者,所有负责行动和决策而又有助于提高机构工作效能的人,都应该像管理者一样工作和思考。德鲁克有“启蒙中国现代管理第一人”之称,他曾说,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只有中国人才能发展中国。洞察力堪称透彻。
  如果说,“定位”是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那么,艾·里斯成名作《定位》就是这个观念的基石。这本美国CEO最怕被竞争对手读到的商界奇书,阐述“定位”的产生,剖析“满足需求”无法赢得顾客的原因,给出如何进入顾客心智以赢得选择的定位之道。艾·里斯改变了人类“满足需求”的旧有营销认识,开创出“胜出竞争”的营销新径。
  史蒂芬·柯维,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其管理思想的集大成。柯维的思想给那些快速成长的企业和领导者带来新的启发和人生意义感悟。曾经,这部管理经典传递的理念在中国商界引发一股变革思潮。柯维和他的“七个习惯”正在改变着中国的企业,也改变着普通的中国人,而且影响力在绵延。
  尽管理查德·谢尔身为世界顶尖商学院沃顿商学院的谈判策略研究专家、享誉全球的“沃顿经理谈判研讨班“教学主任,但《沃顿商学院最实用的谈判课》这本书的知名度甚至更高。该书自1999年出版以来,已被译成十多种文字,数度再版,好评如潮。理查德·谢尔带你走进沃顿商学院谈判课堂,深入浅出地将谈判的学术概念、结论转化为日常通俗语言,“趣味十足而又充满智慧”……
  当然,还有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学教科书,与普通读者略有距离,学术价值难掩光芒。
  这些经典名作虽不能成为2013年图书市场喧闹的中心,但释放着陈酿般的张力与蕴意。

  智慧煲出心灵鸡汤

  假哈佛校训事件,反衬出现代人对“心灵鸡汤”式慰藉的倚重和依赖。而有心灵鸡汤效应的管理学书籍,一直是经济类图书最有人缘的品种。无论是最受读者关注的经济类图书还是新书,这类深入浅出、说理形象、行文轻松的“心灵鸡汤”式泛管理作品,从未失位。这些书,或以循循善诱式的述说,直抵你心底最需“瘙痒”的穴位,令你似乎恍然大悟、通体舒泰。比如《思考,快与慢》、《洗脑术:怎样有逻辑地说服他人》、《暂停:有些事只有停下来,才能想得更清楚》、《习惯的力量》、《自我营销七堂课》、《每天学点时间整理术》等。
  《思考,快与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领你体验一次思维的创新之旅。这位行为经济学的大师以办公室饮水机旁闲谈的叙述方式,与我们一起讨论快思考和慢思考、直觉与理性以及决策过程中人类的缺陷。然后,彻底颠覆你对思考的看法。
  洗脑,真实存在的公司潜规则。曾经供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高德所著《洗脑术:怎样有逻辑地说服他人》是一部使你变得更加聪明的书。高德让你从本质上全面了解洗脑真相,获取其中的正能量,并巧妙运用到人际沟通、高端谈判、公关危机、品牌营销、企业管理、情感对话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暂停:有些事只有停下来,才能想得更清楚》,一本写给现代的职场人和现代商业社会中坚力量人群的书。作者南丝·格尔马丁是四度荣获“艾美奖”的新闻记者。当人们每天被大量信息、情绪、变化包围,极易陷入混乱、疲倦和慌张,从而丢失理性思考。暂停是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可以帮你从淹没东西里脱身,找回自己真正的能力。
  2013年,名人解密心法的读物十分打眼,成功者掏心掏肺式的倾诉,让你误以为成功是可以嫁接的。如《史玉柱自述:我的营销心得》、《马云管理日志》和《野心优雅:任志强回忆录》。史玉柱,中国商业史上一个传奇。从27岁4000元钱白手起家到全国排名第八的亿万富豪,从一夜负债2.5亿到借脑白金、网游东山再起……《史玉柱自述:我的营销心得》向读者娓娓道出历经时间沉淀的商业智慧和人生感悟。史玉柱出身“草根”,他的成功与失败经验,是货真价实的“真金”。《野心优雅》中的任志强有血有肉,有辛酸,有委屈,表面严厉的面孔背后,躲着“不可告人”的弱点。用八卦掩藏深情,以“说真话”呼喊社会责任,“干着开发商的活,操着总理的心”。
  《富爸爸穷爸爸》是致富类读物一朵奇葩,译介进中国以来始终为读者关注,2013年继续盘亘在“最受欢迎”的图书之列。罗伯特·清崎讲的故事十分简单,既不跌宕起伏,也不思辨深邃,却拥有大量阅读者,发行109个国家,总销量突破3000万册。清崎要告诉我们的是,世上绝大多数人奋斗终生而不能致富,皆因他们从未真正学习关于金钱的知识;“穷爸爸”和“富爸爸”拥有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年代,世界经济的动荡,中国经济的选择,为本土经济图书的繁茂提供了富足的土壤。2013年,继前四部之后,《货币战争5:山雨欲来》再抛惊世预言,通过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对比,为“中国梦”提供历史参照;《经营的本质》直击经营四要素,帮助企业提升应对不确定性和变化的能力;《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解决普遍存在于各种组织中的“团队之惑“;中国本土首部投资哲学著作《投资哲学》,论述投资背后的哲学理念和道德基础;《社交红利》从分享数据切入,分析目前凭借微博、微信、QQ空间迅速成为国民级应用背后的原因以及企业运营;《金融可以颠覆历史》,描述一系列小的金融创新如何在历史的纵深中产生令人惊叹的蝴蝶效应……2013年,本土经济图书已经完成突围,与译著平分秋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读书无用论”是功利者们的座右铭 2013-09-03
· 书店倒闭并非因不读书 消费习惯改变成主因 2013-07-15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